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75.243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木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木犀木犀屬,灌木或喬木。葉橢圓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背面網脈顯著,先端尖或漸尖。花白色或淡黃色至橘紅色,芳香。核果或漿果,藍色。因花蕊如金色的「粟子」點綴在枝頭,故也稱為「金粟」。供觀賞,花可用為香料及潤髮。也稱為「木樨」、「丹桂」、「桂花」。
木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喬木或灌木,有時為藤狀灌木;葉對生,互生或輪生者很少,單葉、三出複葉或羽狀複葉;無托葉。聚傘花序、總狀花序或圓錐花序,有時花單生;花通常小,整齊,兩性,單性或雜性很少;花萼四裂,有時多達12裂或無花萼;花冠四裂,有時多達12裂或無花冠;雄蕊2-4,著生於花冠筒上或花冠裂片基部,花藥縱裂,花粉粒通常具3溝或3孔溝;雌蕊由2心皮合生成2室;子房上位,每室有2(或1至多粒)粒下垂胚珠;花柱單一,柱頭2裂或頭狀。蒴果、翅果、漿果或核果,通常具1粒種子。 現生約30屬,400-600種,廣佈全球。
大葉木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喬木;小枝光滑。葉革質,卵狀橢圓形或倒披針形,先端漸尖,全緣,稀鋸齒緣,側脈明顯。果梗長8-14mm。

木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木犀木犀屬,「桂花」或「木犀」品種之一,常綠灌木。莖高三公尺,葉長橢圓形,對生,邊緣有鋸齒。花橘紅至金黃色,香味濃烈。也稱為「丹桂」。參見「木犀」條。
異葉木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灌木或喬木;小枝被毛。葉革質,橢圓至橢圓狀披針形,長4-6 cm,先端銳尖具短刺狀突起,常3-5突尖齒緣,稀全緣,側脈及網脈不明顯。果梗長8-13 mm。

高氏木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喬木;小枝光滑。葉革質,長橢圓形,長6-14.5 cm,先端漸尖,全緣,稀鋸齒緣,側脈及網脈明顯。果梗長11-16 mm。

木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木犀軒為近代藏書家李盛鐸(1858-1937)藏書之總堂號,始建於其曾祖李恕時期。李恕,字卉園,道光時貢生,道光初年於江西德化鄉間廬山群峰中之蓮花峰下,宋代大儒周敦頤墓側,建木犀軒,藏書100,000卷,後燬於太平天國期間,而由李盛鐸父李明墀踵其遺志,繼續收藏。李明墀(1823-1886),字玉階,號晉齋,九江府學廩膳生,後官至湖南、福建巡撫,生平好聚書,廩俸所餘輒購置經籍,所藏多至數十萬卷,曾刻〔范家集略〕等行世。現存李盛鐸藏書,部分係承襲自乃父,書中鈐有「李明墀」、「李氏玉陔」等印記;部分為李氏隨父任官湖南時所購得之袁芳瑛臥雪廬珍籍,書中多有「古潭洲袁臥雪廬收藏」及「袁漱六」、「袁芳瑛...
木犀鹿角樹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Alcerocoris fraxinusae Lin, 2004 木犀鹿角樹椿,為學者林政行於2004年發表在台灣昆蟲研究報告之新種。本種屬於微小型盲椿,成蟲體長約 3.2 mm、寬度 1.0 mm,蟲體細長橢圓形為黑色或暗褐色,胸部和腹部的腹面褐色。本種外型與 Alcerocoris globosus 相似,兩者之辨認處在:本種的觸角基節為斧頭形狀,且第二觸角節為長、寬廣的果莢形;而在前胸背板上有一橫向的深刻痕。此外,本種也與臺灣鹿角樹椿類似,而差異在於:本種的半翅鞘較長,可達到腹部末端。本種學名的由來起因於在 Fraxinus formosanus 這種植物上發現此新物種,而以此命名。本種...
小葉木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喬木;小枝光滑。葉厚革質,橢圓形或卵狀橢圓形,先端銳尖或鈍,全緣,稀鋸齒緣,側脈不明顯。果梗長3-4 mm。

無脈木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灌木或小喬木;小枝被毛。葉革質,狹橢圓形至披針形,長4-6.3 cm,先端尾狀漸尖,常全緣,稀鋸齒緣,側脈及網脈不明顯。果梗長3.5-6 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