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0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深思熟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三思而行,深謀遠慮反義:心血來潮,不假思索,輕舉妄動辨似: 「深思熟慮」及「深謀遠慮」都有思考深入的意思。 「深思熟慮」側重於考慮慎重而仔細;「深謀遠慮」側重於計畫周密,慮事深遠。 深思熟慮 深謀遠慮 辨似例句 ○ ㄨ 他聽取組員的意見,再經過~,終於作出了決定。 ㄨ ○ 幸好有張經理的~,奠好根基,公司才能在這一波波經濟不景氣的浪濤中屹立不搖。
深謀遠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三思而行,深思熟慮反義:心血來潮,不假思索,草率從事,鼠目寸光,輕舉妄動辨似: 「深謀遠慮」及「深思熟慮」都有思考深入的意思。 「深謀遠慮」側重於計畫周密,慮事深遠;「深思熟慮」側重於慎重而仔細地考慮。 深謀遠慮 深思熟慮 辨似例句 ○ ㄨ 早在生化科技剛起步時,本公司就~,設立了專門的研發中心。 ㄨ ○ 他會作出這個決定,是經過~的。
一目十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梁書·簡文帝紀》:「讀書十行俱下。」宋·劉克莊《雜記六言五首》詩:「五更三點待漏,一目十行讀書。」 2.語譯 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 3.故事內容 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十行俱下、一揮而就、不假思索 相反詞 慢條斯理、老牛破車、蝸行牛步 5.例句 這位同學經過速讀的訓練之後,看書總能夠一目十行,很有效率。
借刀殺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遣人造謠鄶國若滅,定賜良田,封爵位,更在鄶國城外設壇將其諸將之名以牲畜的血祭之,對天盟誓而埋之。鄶君不假思索,遣人將埋藏的祭物挖掘出來,誤信謠言,遂將其將殺之,終使鄶實力空虛,桓公見機不可失,以迅雷不疾掩耳之勢,滅了鄶國。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無 相反詞 無 5.例句 在現實生活中,常看見有人用借刀殺人來處理事情,這種人不結交也罷!
一揮而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鏡花緣》第五三回:「那知姐姐不假思索,竟把前朝年號以及事跡,一揮而就。若非一部全史瞭然於中,何能如此!」
不加思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不假思索」。見「不假思索」條。01.《官場現形記》第四九回:「當時張太太盛怒之下,不加思索,以致有此一番舉動。」02.《醒世姻緣傳》第八一回:「趙啞子鋪開格眼,研墨操筆,不加思索,往上就寫。」 
蘇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遊巫山。山上一位老道聽說神童蘇軾光臨,便想當面考考他。老道出了個異字同音對:「無山得似巫山好。」蘇軾不假思索,立即對出下聯:「何葉能如荷葉圓?」老道連連稱好。 誰知,蘇轍在一旁卻說:「兄長的下聯對得還不甚工穩,不如改一改。」蘇軾問:「怎麼改?」蘇轍便念道:「何水能如河水清?」 蘇軾和老道一聽,以「水」對「山」更工穩,齊聲叫好。蘇轍也因改對而遠近聞名。蘇轍同蘇軾去考試。當時主考官韓琦就說了。怎麼來了這麼多人,有蘇轍蘇軾倆兄弟,別人還來攙和什麼熱鬧。後蘇轍病重,眼看是要耽誤考試。韓琦求皇上延後考試時間。
說溜了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說話不假思索,脫口而出,以致造成錯誤。如:「他不小心,說溜了嘴,正在那裡後悔呢!」
甘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爽快、簡捷,不拖泥帶水。如:「他不假思索,很甘脆的答應幫忙。」也作「乾脆」。
不暇思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空思考探求,立即做出反應。見「不假思索」條。01.《斬鬼傳》第二回:「鍾馗提起筆來,不暇思索,一會而就,果然是敲金戛玉,文不加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