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8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目十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北齊書.卷一一.文襄六王傳.河南王孝瑜傳》:「謹慎寬厚,兼愛文學,讀書敏速,十行俱下,覆棋不失一道。」比喻閱讀迅速。《紅樓夢》第二三回:「你說你會過目成誦,難道我就不能一目十行了?」也作「目下十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量詞。計算成排東西的單位。如:「一行樹」、「一目十行」。唐.杜甫〈絕句〉四首之三:「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眼睛。如:「雙目」、「目不轉睛」、「眉清目秀」、「有目共睹」。
條款、細則。如:「項目」、「細目」。
列在書前,以備檢閱全書的條文。如:「目錄」、「目次」、「書目」、「篇目」。
名稱、標題。如:「名目」、「題目」。
生物學中分類的階層名稱。如:「界、門、綱、目、科、屬、種。」
頭目:首領。如:「那個犯罪集團的頭目已於日前落網了。」
目的:心中想達到的境界。如:「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目前:A>在眼睛前面,表示很近的意思。如:「這眼鏡就在目前,我居然沒看到。」B>現在、當前。如:「目前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把真相弄清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十位。大寫作「拾」,阿拉伯數字作「1」。
數目是十的。如:「十人」、「十個」、「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
滿足、達到極點。如:「十足」、「十分」、「十全十美」。
一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隻眼。韓非子.說林上:「今有人見君,則睫其一目,奚如?」
2.一望、看一眼。如:「一目了然」。
3.神話傳說中的國名。《山海經.海外北經》:「一目國在其東,一目中其面而居。」
4.羅網的一孔。《淮南子.說山》:「有鳥將來,張羅而待之,得鳥者,羅之一目。」
5.下圍棋時,稱棋盤上每一個縱橫線的交點為「一目」。
6.一個條目。如:「一綱一目」。
顧炎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變得非常奇特。但他的性情狷介,才氣不凡並有憤世嫉俗的個性。顧炎武三歲患痘,眼有雙瞳子,中白邊黑,讀書一目十行,悟力過人。 二字寧人。本名絳(ㄐ一ㄤ\ 〉,明亡,改名炎武。學者稱為亭林先生。江蘇 崑山人。炎武才高學博,治學精神,謹嚴篤實,反對純文學,為清代樸學導師。畢生心志所注,則在推翻異族統治,發揚民族精神,清末革命志士,多受其精神感召,卒能達成推翻滿清,締造中華之目的,明亡,嘗暗結遺民,與台灣 鄭成功連絡。提出貴創、博證、致用三種研究考證方法。貴創主張不蹈襲古人,博證主張引據參證,詳其本末,而證一物一事之實,決無可疑;...
風流才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風度灑脫,才學淵深的人。唐.元稹《鶯鶯傳》:「風流才子的春思,腸斷蕭娘一紙書。」《警世通言.卷二四.玉堂春落難逢夫》:「生得眉目清新,丰姿俊雅,讀書一目十行,舉筆即便成文,元是個風流才子。」
過目成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過一遍就能背誦出來。形容記憶力很強。《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三:「安住伶俐聰明,過目成誦。」《紅樓夢》第二三回:「你說你會過目成誦,難道我就不能一目十行了?」也作「目即成誦」、「觸目成誦」。
吳承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字汝忠,意思希望他能讀書做官,上承皇恩,下澤黎民,做一個青史留名的忠臣。  吳承恩小時候勤奮好學,一目十行,過目成誦。少年時,就已名冠鄉里,他除奮好學外,特別喜歡搜奇獵怪,愛看神仙鬼怪,狐妖猴精之類的書籍。如《百怪錄》、《酉陽雜俎》之類的小說野史,這類五光十色的神話世界,潛移默化中養成了搜奇獵怪的嗜好,這對他創作《西游記》有著重大的影響。 特色、作品步入青年時代的吳承恩是狂放不羈、輕世傲物的年青人。社會地位的低下,貧窮困苦的處境,使這位大才子狂放不羈,招來了紛至沓來的笑聲,被人交口稱譽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  吳承恩約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