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顧炎武     
瀏覽人次:3004 收藏人次:128730
人名。(西元1613~1681)初名絳,字寧人,號亭林,自署蔣山傭,學者稱亭林先生。明末清初學者。江蘇崑山居林鎮人。性耿介,曾參加抗清活動。晚年治經側重考證,開清代樸學之風。考訂古音、離析唐韻,分古韻為十部,於分析音學源流與古韻部目上,居承先啟後之功。著有《日知錄》、《天下郡國利病書》等。
    
瀏覽人次:31539 收藏人次:3029769
姓。如清代有顧炎武
    
瀏覽人次:11114 收藏人次:2548327
與技擊有關的。如:「武功」、「武術」。
與軍事有關的。如:「武備」、「武器」。
勇猛。如:「威武」、「孔武有力」。
    
瀏覽人次:9719 收藏人次:1266411
熱。如:「炎熱」、「炎暑」、「炎炎夏日」、「世態炎涼」。
生病時身體發熱、紅腫、疼痛的現象。如:「發炎」、「肺炎」、「腸胃炎」。
    
瀏覽人次:58032 收藏人次:9173078
2.驛站、郵亭。清.顧炎武《日知錄.卷一七.驛傳》:「今時十里一鋪,設卒以遞公文。」
反求諸己     
瀏覽人次:48161 收藏人次:1275107
06.清.顧炎武〈與戴楓仲書〉:「孟子曰:『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
道聽塗說     
瀏覽人次:28281 收藏人次:3132338
06.清.顧炎武〈北嶽辨〉馬文升.疏:「自成化以前,初無此語。端肅似未曾見十七史者,道聽塗說,一至於此!」
真知灼見     
瀏覽人次:25373 收藏人次:2668465
1.明確的見解。清.江藩《漢學師承記.卷八.顧炎武》:「多騎牆之見,依違之言,豈真知灼見者哉!」也作「灼見真知」。
溫故知新     
瀏覽人次:24060 收藏人次:1376525
06.清.顧炎武〈生員論下〉:「若夫溫故知新,中年考較,以蘄至於成材,則當參酌乎古今之法,而茲不具論也。」
瓦釜雷鳴     
瀏覽人次:21726 收藏人次:2405433
,蒼茫萬里,塵埃野馬。更想隆中,臥龍千尺,高吟纔罷。倩何人與問,雷鳴瓦釜,甚黃鍾啞。」
02.清.顧炎武〈與歸莊手札〉七首之四:「予將守口如瓶,不作雷鳴之瓦釜矣。」 參考詞語︰瓦缶雷鳴注音︰ㄨㄚˇ ㄈㄡˇ ㄌㄟˊ ㄇ|ㄥˊ漢語拼音︰wǎ fǒu léi míng釋義︰缶,腹大口小的瓦器。「瓦缶雷鳴」即「瓦釜雷鳴」。見「瓦釜雷鳴」條。
01.清.李漁〈與孫宇臺毛稚黃二好友〉:「謂弟《一家言》之初集大噪海內,(真是瓦缶雷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