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4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79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鳩摩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生卒年不詳。為梵語kumārajiva的音譯,義為童壽。中國佛教史上四大譯經家之一。父籍天竺,而鳩摩羅則生於西域的龜茲國(今新疆庫車一帶)。七歲隨母親出家。博讀大、小乘經論,名聞西域諸國。秦弘始三年姚興派人迎入長安,翻譯佛典。共譯出《大品般若經》、《維摩詰經》、《妙法蓮華經》、《金剛經》、《大智度論》、《中論》、《百論》、《成實論》等三十五部二百九十四卷。他的成就,不僅在於系統的介紹般若、中觀之學,在翻譯上更一改過去滯文格義的現象,辭理圓通,使中土誦習者易於接受理解,開闢後來宗派的義海。弟子多達三千人,著名者數十人,其中以僧肇、僧叡、道融、道生最著,稱「門四聖」。著作不多且多亡佚,有《十喻詩》、《通三世論等傳世》。簡稱為「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詢問原因或目的。如:「你留在這裡幹麼?」
一之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十搏一的利潤。泛指商人所得的利潤。《文選.楊惲.報孫會宗書》:「惲幸有餘祿,方糴賤販貴,逐一之利,此賈豎之事、汙辱之處,惲親行之。」《東周列國志》第九○回:「季子不治耕穫,力工商,求一之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令人厭惡的東西。也作「勞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關係。表示不特別、不要緊、不困難。如:「舉手之勞而已,沒麼!」《紅樓夢》第八三回:「回到怡紅院,只說黛玉身上略覺不受用,也沒麼大病。寶玉纔放了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清朝文武官員身邊的護衛。譯自滿洲語。《文明小史》第四五回:「黃撫臺急連罵:『糊塗蛋!你也幫著人家來慪我嗎?』戈哈不敢響,只得退在一旁。」《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回:「那些親兵,叫他保總兵的總兵,副將的副將,卻一般的放著官不去做,還跟著他做戈哈。你道為甚麼呢?」簡稱為「戈」。
襲珍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層層包裝,慎重珍藏。宋.張守〈跋唐千文帖〉:「此書無一字刓缺,當與夏璜、趙璧,襲珍藏。」《東周列國志》第九六回:「此真和氏之璧也!……今日無意中落於君手,此乃無價之寶,須襲珍藏,不可輕示於人也。」也作「襲而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十分之一。《孟子.滕文公上》:「夏后氏五十而貢,殷人七十而助,周人百畝而徹,其實皆一也。」《商君書.算地》:「故為國任地者,山林居一,藪澤居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詩經》中的雅、頌,大多十篇為一,後稱詩卷為篇。《晉書.卷二二.樂志上》:「三祖紛論,咸工篇。」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明詩》:「至於三六雜言,則出自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