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4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91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冠冕堂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五回:「這京城裡面,逛相公是冠冕堂皇的,麼王公、貝子、貝勒,都是明目張膽的,不算犯法。」
不置可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不置一詞,含糊其詞,模稜兩可辨似: 「不置可否」及「模稜兩可」都有不明確表示意見的意思。 「不置可否」側重於不做決定;「模稜兩可」側重於含糊籠統地帶過。 模稜兩可 不置可否 辨似例句 ○ ㄨ 上司聽完我的報告後,沒有任何指示,只是~地說要再想想。 ㄨ ○ 無論我說麼,老闆都說好,~,讓人無所適從。
錦上添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祖堂集.卷九.羅山和尚》因鄭十三娘,年十二,隨一師姑參見西院大溈和尚。纔禮拜起,大溈問:「這個師姑摩處住?」對云:「南臺江邊。」溈山便喝出。又問:「背後老婆子摩處住?」十三娘放身進前三步,叉手而立。溈山再問:「這老婆子摩處住?」十三娘云:「早個對和尚了也。」溈山云:「去去。」纔下到法堂外,師姑問十三娘:「尋常道我會禪,口如鈴相似。今日為摩大師問著總無語?」十三娘云:「苦哉!苦哉!具這個眼目也道我行腳,脫取納衣來與十三娘著不得。」十三娘後舉似師,便問:「只如十三娘參見大溈,與摩秪對,「還得平穩也無?」師云:「不得無過。」娘云:「過在摩處?」師乃叱之。娘云:「今日便是錦上更添花。」■宋...
咎由自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回:「他們大老官,一帆風順的升官發財,還有麼不自在?不過為點小小家事罷了。然而據我看來,他實在是咎由自取。」
虛懷若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老子,姓李,名耳,春秋楚國人,字伯陽,曾任周朝守藏室之史,相當於現在的國家圖書館館長,他主張無為之說,後世以為道家始祖,諡聃。老子的思想可歸結於「道」,「道」就是宇宙萬物運作的規律,雖然道麼都沒有做,但卻能讓宇宙萬物生生不息。因此老子主張人們的行為,應該取法於「道」,強調人心的自然與自發,不應該受到過分干涉,並且應該消除戰爭,揚棄奢靡,引導人心回到真誠樸質的生活形態與心境中。他著有《老子》一書,分為上下兩篇,分別為道篇和德篇,故《老子》又稱為《道德經》,全書僅五千多字,但內容廣泛,由養生修身,乃至治國用兵,均有極為精闢的論述。在《老子》第一五章中,老子形容古代的有道之士,高深得令人無法完全理...
居心叵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 居心叵測 別有用心 辨似例句 ○ ㄨ 他巧言令色,~,絕不是一個好人。 ㄨ ○ 雖不知他真正在打麼主意,但他說這話一定~。 「居心叵測」及「包藏禍心」都有心存奸險的意思。 「居心叵測」側重於意圖難測;「包藏禍心」側重於形容將陰險的企圖隱藏起來,不使顯露。 居心叵測 包藏禍心 辨似例句 ○ ㄨ 對方突然發動笑臉攻勢,~,我們得小心提防。 ㄨ ○ 像我們這種小廠,不依靠大公司活不了;依靠了,又怕對方~,把你吃掉。
故步自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賢也不例外,他們也不致於喪失本性。你把酒器打破,做這樣地自我限制,不過是忌口,但心裡還是想著它,又有麼用?」庾闡回答說:「人生下來時沒有任何欲望,但後來欲望慢慢養成,都是受到周圍物的影響。如果把這些誘因剷除,心就不會蠢蠢欲動。心能靜得下來就會快樂,不會受到欲望的干擾。所以忌口不只是忌口而已,也能忌心。」朋友聽了覺得很有道理,連連稱是。這裡的典源用了「自封」。後來這兩個詞語被合用成「故步自封」,用來指安於現狀,不求進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一種刺繡針法。用針挑起經線或緯線,將線從下穿過。如:「挑花」。《聊齋志異.卷四.辛十四娘》:「曰:『十四娘近在閨中作麼生?』女低應曰:『閒來只挑繡。』」
噤若寒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六月霜》第一一回:「為麼既曉得秋女士的死是冤枉的,也是鉗口結舌,噤若寒蟬,獨不肯發一句公論出來?」
指桑罵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著桑樹罵槐樹,比喻拐彎抹角地罵人。※語或本《金瓶梅詞話》第六二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