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4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06.262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趾高氣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國時,齊國大臣孟嘗君到楚國為相,楚王送他象牙雕塑的床為見面禮,命登徒送去。登徒覺得象牙床太貴重,要是不小心弄壞了可賠不起,便央求孟嘗君的門人公孫戍想辦法阻止此事,事成後願以祖傳的寶劍做為答謝。公孫戍答應幫忙,便去見孟嘗君,勸他不要接受楚國的這個禮物,孟嘗君問他為麼,他說:「您所到的小國,均敬仰您、信賴您,是聽聞您在齊國能解救民生貧困,使即將滅絕者得以存續。那些國家的傑出人士,都將國事囑託於您,是因為仰慕您的義氣與廉節。今天若接受楚國這個貴重的禮物,那麼其他您尚未造訪的國家要如何接待您呢?所以臣勸您不要接受這份厚禮。」孟嘗君聽了覺得有道理,立即接受他的建議。  公孫戍於是快步離去,但是還沒出...
朝秦暮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解釋2 出處3 相近辭4 相反辭5 例句6 修辭7 參考資料 解釋早晨事秦,晚上投楚。比喻反覆無常。或形容漂泊不定。朝:ㄓㄠ 出處宋 晁補之 《雞肋集》:「托生理於四方,故朝秦而暮楚」 相近辭朝三暮四 反覆無常 相反辭始終不渝 從一而終 例句王小明一會兒對圍棋有興趣,一會兒又想學鋼琴,這樣朝秦暮楚,很可能麼都學不好。 修辭譬喻 對偶 借代 參考資料多功能成語彙編 泰宇出版公司 p157實用成語辭典 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p418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積蓄、儲蓄。《紅樓夢》第二七回:「他就抱怨起來,說我攢的錢為麼給你使?倒不給環兒使呢?」《老殘遊記》第一四回:「我就一兩個月攢個三千兩吊的給他寄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花樣繁多。如:「錦」。
孤注一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金銀珠寶和美女,契丹國王一定不會再攻打我大宋。」宰相寇準立刻表示反對:「還沒打仗就說喪氣話,你究竟存麼居心?依我看,不如請皇上御駕親征,一來可以振奮軍心,二來也可嚇阻契丹。」最後真宗採納了寇準的建議,後來果然在澶淵打了勝仗。而王欽若被寇準當面羞辱已心有不甘,再加上真宗對寇準愈來愈寵愛,於是就利用陪皇上賭博戲樂的機會說寇準的壞話。王欽若對真宗皇帝說:「賭博最怕孤注一擲,因為這樣很容易輸個精;上一回澶淵戰役,寇準的建議分明就是孤注一擲,絲毫不顧念皇上的安危呢!」真宗一想果然不錯,立刻勃然大怒,把寇準貶為陝州知府。 意義比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置於句末或句中停頓處。表示不耐煩、勸止等意思。如:「走了,還談這些幹麼?」、「別哭了,事情會好轉的。」、「好了,吵了一天還不夠!」
花團錦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多少差訛?設使攢花簇錦,事事及得,及盡一切事,亦只喚作了事人、無過人,終不喚作尊貴。將知尊貴邊著得麼物?
米珠薪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楚王。在與楚王談話結束後,蘇秦便要辭行,楚王說:「我對您仰慕已久,您今天既然願意不遠千里而來見我,為麼不肯留下來呢?」蘇秦回答:「你們楚國的食物比玉石還貴,柴火比桂木還值錢,您的傳令者像鬼那麼難見到,大王您更有如天帝一般,一面難求。您今天要我留下,難道要我吃玉石,燒桂木,並且靠著那些鬼以見您一面嗎?」蘇秦此話是指責楚王對他不夠尊重,並以「食貴於玉,薪貴於桂」說楚國的物價過於昂貴,根本不是一般人所能負擔。後來「食」多作「米」,「玉」多作「珠」,「米珠薪桂」這句成語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物價昂貴。出現「米珠薪桂」的書證如明.錢子正〈有弟久不見〉詩:「有弟久不見,米珠薪桂秋。」又如清代蒲松齡的小...
飛黃騰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正是因為有學問,治學唯勤,不勤勞的話無法有所成就。就好像有兩個小孩,從小一起玩耍嬉戲,還看不出來有麼差別。後來一個勤學,另一個則否,等到他們都長大成人,勤學的孩子成為人中之龍,不勤學的孩子則庸庸碌碌。於是勤學的孩子仕途得意,如同駿馬飛馳而去,再也看不到他那庸碌不學有如蟾蜍的朋友。後來「飛黃騰達」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得意於仕途。
行將就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年紀已大,壽命將盡。語本《左傳.僖公二十三年》。[例]我年過八十,行將就木還爭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