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870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趾高氣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走路腳抬得很高,十分神氣。語本《左傳.桓公十三年》:「莫敖必敗。舉趾高,心不固矣。」後形容驕傲自滿、得意忘形的樣子。《花月痕》第一二回:「他趾高氣揚,全不照管,便栽了一交。」《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四回:「正說話時,便來了兩個人,都是趾高氣揚的。」也作「足高氣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得意的樣子。如:「趾高氣揚」、「志高而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直立時上下的長度。如:「高度」、「身高」。
高的地方。如:「登高望遠」、「居高臨下」。
與「低」相對:A>上下距離或離地面遠的。如:「高空」、「高山」、「高樓大廈」、「一山還比一山高」。B>超越一般水準或平均程度的。如:「高級」、「高價」、「高興」、「高速」、「眼高手低」。C>等級在上的。如:「高年級」、「高級中學」。D>聲音激昂的。如:「高歌」、「高聲」。
指年紀大或歲數高的。如:「高齡」、「年高德劭」、「年事已高」。
敬稱他人的事物。如:「高見」、「高足」。
部首。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除固態、液態外的形態。無固定的形狀、體積而能自由流動。如:「空氣」、「氣體」、「水蒸氣」。
人或動物的呼吸。如:「氣息」、「屏氣凝神」、「上氣不接下氣」。
自然界陰晴、冷暖的現象。如:「天氣」、「秋高氣爽」。
發怒。如:「生氣」、「氣憤」、「氣惱」。
存在人體血脈中使各器官發揮機能的原動力。如:「血氣」、「元氣」。
人的情緒或表現出來的精神狀態。如:「脾氣」、「朝氣」、「勇氣」、「氣色」、「垂頭喪氣」。
人的才華或行為風度。如:「才氣」、「驕氣」、「氣質」、「氣勢凌人」。
味道。如:「氣味」、「香氣」、「臭氣沖天」。
人的運勢。如:「氣運」、「氣數」、「晦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腳趾頭。如:「足趾」、「腳趾」。
沾沾自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趾高氣揚、自鳴得意、洋洋得意、洋洋自得
得意忘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2 解釋3 相似詞4 例句 出處左傳桓十二年:莫敖伐絞,大敗之,為城下之盟而還,此次復伐羅,志在必勝,得意忘形;晉書˙卷四十九˙阮籍傳:嗜酒能嘯,善彈琴。當其得意,忽忘形骸;宋˙歐陽修˙試筆˙李邕(ㄩㄥ)書:余雖因邕書得筆法,然為字絕不相類,豈得意而忘其形邪? 解釋因高興而物我兩忘。後形容人高興太過,一時失了常態;或指取精神而非形式。 相似詞自鳴得意,趾高氣揚 例句他考取第一志願後,便得意忘形起來;大橋完工那刻,她不禁得意忘形的叫了出來。
誠惶誠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為臣子對君上申述時的敬詞。唐.韓愈〈潮州刺史謝上表〉:「臣某誠惶誠恐,頓首頓首。」《大宋宣和遺事.元集》:「臣呂誨誠惶誠恐,百拜奏于皇帝陛下。」後用以形容內心非常惶恐不安。如:「他那天為啥誠惶誠恐的頻頻謝罪?平時趾高氣揚的神氣都消聲匿跡了。」也作「誠惶誠懼」、「誠恐誠惶」。
垂頭喪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吐氣揚眉、揚眉吐氣、眉飛色舞、得意洋洋、趾高氣揚、八面威風、興高采烈、耀武揚威、抬頭挺胸
眉飛色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非常喜悅得意的神情。《官場現形記》第一回:「王鄉紳一聽此言,不禁眉飛色舞。」《花月痕》第六回:「已是眉飛色舞,豪情勃發了。」也作「色飛眉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