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492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鬱鬱寡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悶悶不樂。如:「他這幾日來愁眉不展,鬱鬱寡歡,不知有什麼煩惱。」
手舞足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悶悶不樂、怏怏不樂
怏怏不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悶悶不樂、忽忽不樂
懊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中悔恨、悶悶不樂。[例]對於因為自己一時的貪念所犯下的錯誤,他懊惱不已。
螳螂捕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利益」與「禍患」相連相倚的道理,於是丟下彈弓,轉身便要離開,但被守園人發現而指責了一頓。此事讓莊子悶悶不樂了三天,並體悟到唯有隨時保有真我,不為外物干擾,才能避於禍害。「螳螂捕蟬」這句成語就是由這故事濃縮而來,用來比喻眼光短淺,只貪圖眼前的利益而忽略背後隱藏的危險。另外,在漢朝劉向《說苑》中亦載有一事:春秋時代,吳王想發兵攻打楚國,而且不准任何人對此事進諫。有個隨侍想勸阻他,卻又不敢,於是故意在早上拿著彈弓到庭院裡,讓露水沾溼他的衣服。如此連續三天,吳王問他說:「你為什麼要這樣呢?」他便回答:「有隻蟬在樹上唱歌,不知螳螂在後面要抓牠。同樣的,螳螂忙著捕蟬,也不知道身後有隻黃雀要吃牠。黃雀則是...
鬱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悶悶不樂。《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傳》:「吾亦欲東耳,安能鬱鬱久居此乎?」
歡天喜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心花怒放,欣喜若狂,眉開眼笑,喜氣洋洋,興高采烈,歡欣鼓舞反義:日坐愁城,悶悶不樂,愁眉苦臉辨似: 「歡天喜地」及「歡欣鼓舞」都有歡樂高興的意思。 「歡天喜地」側重於形容歡喜快樂的氣氛;「歡欣鼓舞」側重於形容歡樂並且振奮的情緒。 歡天喜地 歡欣鼓舞 辨似例句 ○ ㄨ 他一得知自己中了頭獎,便~通知家裡的每個人。 ㄨ ○ 慶祝會上,由眾所期盼的董事長親自主持,每個人臉上都帶著~的神情。
掩人耳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掩人耳目」的典源本於《大宋宣和遺事.亨集》。《大宋宣和遺事》主要敘述宋徽宗、欽宗、高宗三朝的故事,其〈亨集〉裡有一段記載:宋徽宗眼見國勢漸衰,又有臣子上奏國家將有刀兵之危,因而十分憂愁。陪侍在旁的平章高俅、御史楊戩,見徽宗悶悶不樂,就建議徽宗要及時行樂。於是他們帶徽宗微服出遊,到了金環巷,與名妓李師師喝酒作樂。這件事傳到諫臣曹輔耳中,隨即進表直諫徽宗不該被奸臣蠱惑,貴為天子竟到市井民間遊玩,寵幸娼妓,睡在娼館裡。這種行事舉動,想要遮蔽他人的耳目,實在不可能。如果天下人都知道了,史官也記在史書上,到時可是貽笑萬代,不可以不謹慎啊!後來「掩人耳目」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用假象欺騙、蒙...
虛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無所事事,讓時間空過。唐.顧雲〈詠柳〉詩二首之二:「乞取東風殘氣力,莫教虛度一年春。」《初刻拍案驚奇》卷五:「真是到手佳期,卻成虛度,悶悶不樂。」
鬱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積聚不舒暢。[例]心有鬱結,當然悶悶不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