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8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6.986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足無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腳無處安放。語本《論語.子路》:「刑罰不中,則民無所錯足。」形容舉止慌亂,沒有主意,不知如何是好。《陳書.卷六.後主本紀》:「自畫冠既息,刻吏斯起,法令滋章,足無措。」《三國演義》第六七回:「孫權縱馬上橋,橋南已折丈餘,並無一片板。孫權驚得足無措。」也作「莫措足」、「腳無措」、「足失措」。
躡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放輕腳走路,行動小心翼翼,不敢聲張的樣子。《紅樓夢》第二七回:「只見那一雙蝴蝶,忽起忽落,來來往往,穿花度柳,將欲過河去了。倒引的寶釵躡躡腳的,一直跟到池中滴翠亭上,香汗淋漓,嬌喘細細。」也作「捏腳捏」、「捏捏腳」、「捻腳捻」、「捻捻腳」。
2.生疏、拘束。《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九回:「初出去的時候,總有點躡躡腳的,等歷練得多了,自然純熟了。」
不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情發生太快,來不及還應付。《水滸傳》第九回:「林冲看他步已亂了,被林冲把棒從地下一跳,洪教頭措不及,就那一跳裡,和身一轉,那棒直掃著洪教頭膁兒骨上。」《三國演義》第五○回:「寧大喝一聲,顗措不及,被寧起一刀,翻身落馬。」
上下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楚國的穿封戌在攻打鄭國時俘虜了鄭國的守將皇頡,王子圍欲與之爭功,請伯州犁為其裁決,伯州犁有意偏袒王子圍,以高舉和向下的動作示意皇頡承認自己為王子圍所俘。典出《左傳.襄公二十六年》。後比喻玩弄段,暗中作弊。《舊唐書.卷七一.魏徵傳》:「昔州黎上下其,楚國之法遂差。」《文明小史》第二九回:「那時刑部堂官,是個部曹出身,律例盤得極熟,大約部辦也拿他不住,不能上下其。」
舞足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腳舞動跳躍。語本《孟子.離婁上》:「不知足之蹈之,之舞之。」形容非常高興喜悅。《紅樓夢》第四一回:「當下劉姥姥聽見這般音樂,且又有了酒,越發喜的舞足蹈起來。」《文明小史》第一五回:「不禁舞足蹈,樂得不可收拾。」也作「足蹈舞」。
遮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玩弄權術、瞞上欺下的行徑。語本唐.曹鄴〈讀李斯傳〉詩:「難將一人,掩得天下目。」
回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醫師的醫術高明,能把垂危的病人治癒。《官場現形記》第二○回:「但是丸藥鋪裡門外,足足掛著二三十塊匾額,什麼『功同良相』,什麼『扁鵲復生』,什麼『妙回春』,什麼『是乃仁術』,匾上的字句,一時也記不清楚。」《蕩寇志》第四四回:「天彪、希真齊聲道:『全仗先生妙回春。』」
無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面對問題時,毫無解決的辦法。《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九:「小姐已是十死九生,只多得一口氣了,馬少卿束無策。」《儒林外史》第四三回:「那船上管船的舵工,押船的朝奉,面面相覷,束無策。」也作「束無措」。
山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棘且各方皆不願接辦的事。如:「拆除違章建築是工務單位的燙山芋。」
愛不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喜歡得捨不得放。《文明小史》第二二回:「鄧門上一見雕鏤精工,愛不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