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4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636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冷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用冷靜的態度在觀察。如:「他冷眼觀,對事情的是非黑白,早就了然於心。」宋.朱熹〈答黃直卿〉:「冷眼觀,手足俱露,甚可笑也。」
2.冷漠不關心,置身事外。如:「那位騎士被車子撞倒在地,我們怎能冷眼觀,置之不理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偏,漢字合體字的左方;,漢字合體字的右方。「偏」泛指漢字合體字的上下左右任一部分。如:「松和崗的偏分別是木和山。」
觀者效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觀者效應(Bystander effect)是一個社會心理學術語,在緊急情況下,個體在有人在場時,出手幫助的可能性降低,援助的幾率與觀者人數成反比。換句話說,觀者數量越多,他們當中任何一人進行援助的可能性越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側。《儒林外史》第四五回:「張雲峰一一領命,過了幾日,尋了一塊地,就在祖墳邊。」《紅樓夢》第六二回:「荳官回頭看了一看,果見邊有一汪積雨,香菱的半扇裙子都汙濕了,自己不好意思,忙奪了手跑了。」
觀者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局外人對事情的觀察,往往比當事人還要清楚。《紅樓夢》第五五回:「俗語說:『觀者清。』這幾年姑娘冷眼看著,或有該添該減的去處二奶奶沒行到,姑娘竟一添減。」
(諺語)比喻對於不公正的事,自然有人心懷不滿,背後加以批評。《平妖傳》第九回:「地方鄰里見是宦家,又是有名的剝皮公子,誰敢出頭開口,只是背地裡暗笑。正是:『大風吹倒梧桐樹,自有人說短長。』」
系血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法律上稱除直系親屬外與己身出於同源之血親。如兄弟姊妹、伯叔甥姪等為「系血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在戲劇演出中,某個角色可以直接對觀眾說話,而大家假想臺上的其他演員都聽不見。在文藝復興時期的戲劇中,這種方法常被用來將人物的內心感受傳達給觀眾。
2.電影、電視中的畫外音,發音人不在畫面中出現,對鏡頭畫面內容有說明解釋作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縱橫交錯。《漢書.卷六八.霍光金日磾傳.霍光》:「使者午。」唐.顏師古.注:「一從一橫為午,猶言交橫也。」
2.比喻事物繁雜。如:「軍事午」。《聊齋志異.卷一○.何仙》:「我適至提學署中,見文宗公事午,所焦慮者殊不在文也。」
3.四面八方。《洛陽伽藍記.卷一.永寧寺》:「爾朱榮不臣之跡,暴於午,謀魏社稷,愚智同見。」宋.劉克莊〈運糧行〉:「縣符午催調發,大車小車聲軋軋。」
求俊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多方尋求有才幹的人。《書經.太甲上》:「求俊彥,啟迪後人。」明.湛若水《格物通》卷六四:「立賢無方,求俊彥,此湯之所以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