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4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豎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字作部首偏時,稱為「豎心」。其形狀如「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聽入其他聲音。《紅樓夢》第四八回:「香菱自為這首妙絕,聽如此說,自己又掃了興,不肯丟開手,便要思索起來。因見他姊妹們說笑,便自己走至階前竹下閒步,挖心搜膽,耳不聽,目不別視。」
2.在會議或法庭,列席聽講而沒有發言權,稱為「聽」。如:「昨天我到法庭去聽法官審案。」
3.非正式學生而隨班聽課。如:「你有沒有興趣去聽藝術概論這門課?」
生枝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另生出許多事故,如樹木的枝枝節節一般。如:「這件事本來很順利,想不到竟生枝節。」也作「別生枝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被外物所吸引而用心不專。如:「心無騖」。明.孫繼臯〈答蔣禮部中復〉:「嗟乎!士人之侈奇節而棄本業久矣!令人人而公且職,職而辦,何庸騖哉?」清.施閏章〈朱陸異同畧〉:「陸子以不世出之豪傑,獨為直捷簡易之說,以為直見此心,萬理皆備,千聖悉同,無俟乎外求騖,兼容并包。」
跳鏡頭(跳鏡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一組連續畫面中,加入一個中性鏡頭或過場畫面稱為跳鏡頭,又稱跳鏡頭。
  跳鏡頭可顯示動作發生的環境,也可作為主要動作的一種反應或說明,在跳鏡頭之後再轉變動作的方向,則可降低突兀之感。
  跳鏡頭可以產生壓縮時間或延長時間的效果,也可用來岔開觀眾的注意力,插入跳鏡頭時可避免跳接(jump cut),而維持畫面的連貫性。拍攝談話節目時加入他人的反應鏡頭(reaction shot),亦是一種跳鏡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局外人,沒有關係而不相干的人。《樂府詩集.卷五八.琴曲歌辭二.南朝宋.鮑照.別鶴操詩》:「心自有所懷,人那得知。」《紅樓夢》第七二回:「因想這事非常,若說出來,姦盜相連,關係人命,還保不住帶累了人。」
大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己所掌握的權柄落入他人的手中。《文明小史》第四四回:「但是各式事情,一齊惟顧問官之言是聽,恐怕大權落,大帥自己一點主權沒有,亦非國家之福。」
兒童觀行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派登(M.B. Parten)觀察兒童社會行為的發展,從其遊戲的活動中,發現兒童的社會參與能力隨著年齡而增長,於是歸納出六階段:(1)無所事事的行為(unoccupied behavior):幼兒沒有從事任何遊戲性的活動,只是隨機式地觀看四周有趣的事物。當周遭並無特別吸引力的事物時,幼兒便從事漫無目地的活動。例如,玩手指、踢石子、呆視前方等。此類的行為以兩歲的幼兒居多;(2)觀行為(onlooker behavior):指花大部分的時間在一觀看其他兒童的遊戲活動,然其本身並不加入。有時會面對著正在遊戲的兒童們說話,或問問題、或作建議、或批評,但不會主動要求參與活動中;(3)兒童單獨遊戲...
諧聲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聲字音符。參見「形聲偏」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邊、一側。如:「坐在一」。《紅樓夢》第二○回:「把我丟在一,逞著丫頭們要我的強。」《文明小史》第一五回:「初次見面,照例行禮,姚老夫子一還禮不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