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218.786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宏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宏壯雄偉。宋.蘇軾〈應制舉上兩制書〉:「伏惟明公才略之宏偉,度量之寬厚,學術之廣博,聲名之燁,冠於一時,而振於百世。」
韋應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合不死,  少姑教敕令付爾。安期再拜將生出,一授素書天地畢。 石鼓歌  周宣大獵兮岐之陽,刻石表功兮煌煌。  石如鼓形數止十,風雨缺訛苔蘚澀。今人濡紙脫其文,  既擊既掃白黑分。忽開滿卷不可識,驚潛動蟄走云云。  喘逶迤,相糾錯,乃是宣王之臣史籀作。  一書遺此天地間,精意長存世冥寞。秦家祖龍還刻石,  碣石之罘李斯跡。世人好古猶共傳,持來比此殊懸隔。 寶觀主白鴝鵒歌  鴝鵒鴝鵒,眾皆如漆,爾獨如玉。鴝之鵒之,  眾皆蓬蒿下,爾自三山來。三山處子下人間,  綽約不妝冰雪顏。仙鳥隨飛來掌上。來掌上,時拂拭。  人心鳥意自...
清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神志清爽開朗。唐.杜光庭《虯髯客傳》:「神氣清朗,滿坐風生,顧盼如也。」
彤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種紅管的筆。古代皇宮內的女史,以此記錄后妃的事蹟。以紅色表赤心公正。《詩經.邶風.靜女》:「靜女其孌,貽我彤管,彤管有,說懌女美。」《後漢書.卷一○.皇后紀上.序》:「女史彤管,記功書過。」
隨聲附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ㄜˋ漢語拼音︰suí shēng qū hè釋義︰猶「隨聲附和」。見「隨聲附和」條。 01.宋.孔〈文安謚議〉:「其學務窮本原,不為章句訓詁;其持論雄傑卓立,不苟隨聲趨和。」 參考詞語︰隨聲響和注音︰ㄙㄨㄟˊ ㄕㄥ ㄒ|ㄤˇ ㄏㄜˋ漢語拼音︰suí shēng xiǎng hè釋義︰猶「隨聲附和」。見「隨聲附和」條。 01.宋.呂祖謙《呂東萊文集.卷一.乾道六年輪對劄子二首之二》:「彼隨聲響和,無所礙難者,豈所見真如是之同哉?」 參考詞語︰附和隨聲注音︰ㄈㄨˋ ㄏㄜˋ ㄙㄨㄟˊ ㄕㄥ漢語拼音︰fù hè suí shēng釋義︰即「隨聲附和」。見「隨聲附和」條。 01.清.顧復《平生壯...
國立嘉義高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立初工,歷任校長計為莊君地、張清祺、江海受﹝代理﹞、張振文謝鴻軒熊茂生﹝代理﹞、吳篤志、羅樹聲、周肇等先生。四十四年縣工歸併省立。自縣工歸併本校後,原縣工地點改設第二校舍,開始接受美援,舉辦單位行業訓練,使學生得有專精技能,以應工業實業需要,奉令舉辦實用技藝訓練中心,開辦各類短期訓練班,藉使失業青年得有一技之長。四十九年八月,開始招收化驗科女生一班,此為全省省立工業職業學校招收女生之先聲,五十四年八月,初級部停止招生,改招五年制高級部。五十六年八月初級部全部結束,奉令更名為臺灣省立嘉義高級工業職業學校。五十七年八月政府...
歆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羨慕。《詩經.大雅.皇矣》:「帝謂文王,無然畔援,無然歆羨。」《文選.張協.七命》:「斯人神之所歆羨,觀聽之所曄也。」
張愛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 《張愛玲的廣告世界》魏可風。臺灣聯合文學出版社有限公司,2002。• 《張愛玲的上海舞臺》李岩。臺灣未來書城股岩有限公司,2004。• 《張愛玲的世界》鄭樹森編選。臺灣允晨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1989。• 《張愛玲短篇小說論集》陳炳良。臺灣遠景出版事業公司,1983。• 《張愛玲評說六十年》子通、亦淸主編。中國華僑出版社,2001。• 《張愛玲硏究資料》於青、金宏達編。海峽文藝出版社,1994。• 《張愛玲的文字世界》劉紹銘。台灣九歌,2007。ISBN 978-957-444-425-0• 《說不盡的張愛玲》...
十羊九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十隻羊,有九個牧人。比喻民少官多。《隋書.卷四六.列傳.楊尚希》:「竊見當今郡縣,倍多於古。或地無百里,數縣並置;或戶不滿千,二郡分領,……所謂民少官多,十羊九牧。」《明史.卷一六四.劉列傳》:「其地已有尚書薛希璉,少卿張固鎮撫,又有侍郎鄒幹,都御史王竑振濟,而復益之以翼,所謂十羊九牧。」亦可喻政令不一,無所適從。《新唐書.卷一三二.列傳.劉子玄》:「今史官注記,類稟監修,或須直辭,或當隱惡,十羊九牧,其令難行。」唐.劉知幾《史通.卷二○.忤時》:「揚令公則云必須直詞,宗尚書則云宜多隱惡,十羊九牧,其令難行。」
栩栩欲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栩栩如生」。見「栩栩如生」條。01.清.龔《巢林筆談.卷四.採藥圖》:「今夏,惠顧為予作《採藥圖》,霞思雲想,刻意經營。圖成,栩栩欲活,不知畫是我,我是畫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