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8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92.721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光明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心地坦蕩清白無私。《朱子語類.卷七四.易.上繫上》:「譬如人,光明磊底便是好人,昏昧迷暗底便是不好人。」
嶔崎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人品高潔,有骨氣。《儒林外史》第一回:「元朝末年,也曾出了一個嶔崎磊的人。這人姓王名冕,在諸暨縣鄉村裡住。」也作「嶔崎歷」、「欹嶔歷」。
丟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因為馬虎或健忘,不是忘了這個,就是忘了那個。《紅樓夢》第六七回:「俗話說的:『笨雀兒先飛』,省的臨時丟三四的不齊全,令人笑話。」也作「丟三忘四」。
同是天涯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彼此都是流在外或有著相同際遇的人。如:「我們同是天涯淪人,聊天時特別有共鳴。」唐.白居易〈琵琶行〉:「同是天涯淪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千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琴聲由高驟然下降到很低。唐.韓愈〈聽穎師彈琴〉詩:「躋攀分寸不可止,失勢一千丈強。」後泛指業務、成績、地位或聲望等急遽下降。如:「這家公司自從信譽受損之後,生意一千丈。」
花流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暮春殘敗的景象。唐.李嘉祐〈聞逝者自驚〉詩:「黃卷清琴總為累,花流水共添悲。」宋.趙長卿〈鷓鴣天.只慣嬌痴不慣愁〉詞:「真個去,不忺留。花流水一春休。」也作「流水花」。
2.形容零殘敗,亂七八糟的景象。《水滸傳》第四三回:「酒肉到口,只顧吃。正如這風捲殘雲,花流水,一齊上來搶著吃了。」《文明小史》第三二回:「內中有幾個不安分的,更是一鼓作氣,相約同去打那馮主事的家,鬧他個花流水,出出悶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陷於惡道惡事,亦指人品趨於下流。《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八:「他兩個都不願做仙人,願做宰相,以至墮。」《西遊記》第二九回:「我乃是天蓬元帥,只因罪犯天條,墮下世,幸今皈正為僧。」
2.把胎兒打掉。《喻世明言.卷二二.木綿菴鄭虎臣報冤》:「每日尋事打罵,要想墮他的身孕。」
3.衰、零。《荀子.富國》:「徙壞墮,必反無功。」
4.脫。《漢書.卷八○.宣元六王傳.淮陽憲王劉欽傳》:「今聞陛下春秋未滿四十,齒髮墮。」
瓜熟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時機成熟,自然成功。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五六.元氣論》:「氣足形圓,百神俱備,如二儀分三才,體地法天,負陰抱陽,喻瓜熟蒂,啐啄同時。」《隋唐演義》第一一回:「況吉人天相,自然瓜熟蒂,何須過慮?」
荒而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暇擇道,倉皇逃走。如:「搶匪一聽到警笛聲,嚇得荒而逃。」
七零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散亂的樣子。《東周列國志》第一六回:「殺得齊兵七零八,大敗而奔。」《兒女英雄傳》第二回:「都沖得東倒西歪,七零八。」
2.形容支離破碎,殘敗不完整。《大宋宣和遺事.亨集》:「一片心只待求食巴謾,兩隻手偏會拿雲握霧;便有富貴郎君,也使得七零八。」《醒世恆言.卷一六.陸五漢硬留合色鞋》:「一個小小家當,弄得七零八。」
3.形容稀少。如:「臺下觀眾七零八,場面非常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