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8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65.649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花有意,流水無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一方有意,另一方卻無情。《醒世恆言.卷三.賣油郎獨占花魁》:「誰知朱重是個老實人,又且蘭花齷齪醜陋,朱重也看不上眼。以此花有意,流水無情。」
家道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家境不如往昔富貴。《儒林外史》第一四回:「而今也家道中,那裡一時拿的許多銀子出來?」《文明小史》第五八回:「自從家道中之後,經過磨折,知道世界上尚有這等的境界,一心一意,想把已去的恢復過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責備。《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五:「陳秀才被馬氏數一頓,嘿嘿無言。」《紅樓夢》第三三回:「進來被王夫人數教訓,也無話可回。」也作「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山川、房地等的位置方向。《西遊記》第五九回:「那山坐何處?喚甚地名?有幾多里數?」《紅樓夢》第三九回:「寶玉又問他地名莊名,來往遠近,坐何方。」
2.休息、腳。清.富察敦崇《燕京歲時記.南頂》:「廟雖殘破,而河中及土阜上皆有亭幛席棚,可以飲食坐。」
俗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創新風格,不流於陳腐老舊。《紅樓夢》第一七、一八回:「左右一望皆雪白粉牆,下面虎皮石隨勢砌去,果然不富麗俗套。」
失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精神恍惚,失去主宰。形容心神不定或因恐懼而驚慌失措。《初刻拍案驚奇》卷三○:「爭奈一個似鬼使神差,一個似失魂魄。」《紅樓夢》第九五回:「鳳姐不時過來。起先道是找不著玉生氣,如今看他失魂魄的樣子,只有日日請醫調治。」也作「失魂喪魄」、「失神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遺失、丟失。《紅樓夢》第五七回:「那必定是那個媽媽的當票子失了,回來急的他們找。」《文明小史》第五回:「拿到的人既不審辦,我們失的東西也不查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行跡放任,不受拘束。《北史.卷四一.列傳.楊敷》:「素字處道,少拓有大志,不拘小節。」也作「樂託」、「托」。
2.潦倒失意、不得志。明.吳偉業〈臨江仙.拓江湖常載酒〉詞:「拓江湖常載酒,十年重見雲英,依然綽約掌中輕。」也作「樂託」、「泊」、「薄」、「托」、「魄」。
3.景物淒涼蕭瑟的樣子。唐.李山甫〈花〉詩:「拓東風不藉春,吹開吹謝兩何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歸宿、結果。《朱子全書.卷二.學》:「蓋靜坐時,便涵養得本源稍定,雖是不免逐物,及自覺而收斂歸來,也有個著。」《醒世恆言.卷三五.徐老僕義憤成家》:「不必猜疑,少頃便見著了。」
2.安頓、置放。《喻世明言.卷一九.楊謙之客舫遇俠僧》:「就把箱籠東西,叫人著停當。」
3.命令、差派。《水滸傳》第一七回:「報與本官知道,教動文書,申覆太師得知,著濟州府追獲這夥強人便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踏實可靠。如:「這個增產計畫訂得一點都不實,叫人如何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