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8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稀疏。《文選.謝朓.京路夜發詩》:「曉星正寥,晨光復泱漭。」
2.衰敗、破。唐.白居易〈自河南經亂關內阻饑兄弟離散各在一處因望月有感〉詩:「田園寥干戈後,骨肉流離道路中。」
3.冷清,不熱鬧。唐.元稹〈行宮〉詩:「寥古行宮,宮花寂寞紅。」《紅樓夢》第二三回:「忽想起那大觀園中景致,自己幸過之後,賈政必定敬謹封鎖,不敢使人進去搔擾,豈不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1.沉淪、墮。唐.李白〈題嵩山逸人元丹丘山居〉詩:「家本紫雲山,道風未淪。」唐.柳宗元〈上桂州李中丞薦盧遵啟〉:「今乃凋喪淪,莫有達者。」
2.漂泊流離。唐.高適〈真定即事奉贈韋使君二十八韻〉:「淪而誰遇,棲遑有是夫。」《三國演義》第一五回:「因思父孫堅如此英雄,我今淪至此,不覺放聲大哭。」
從輕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照較輕微的罰則處理。多含有稍加警惕,希其改過的意思。如:「念在他年幼無知,姑且從輕發。」《水滸後傳》第一四回:「幸得宿太尉情面說救,故得從輕發,刺配沙門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稀少零。如:「山腰裡,疏的散布著幾戶人家。」
西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太陽隱沒在西邊的山腳下,指黃昏的時候。如:「他一手建立的企業王國在他死後也就跟著日西山了。」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九六.人間可哀之曲》:「日西山兮夕鳥歸飛,百年一餉兮志與願違。」《西湖佳話.六橋才跡》:「直飲到日西山,烟霧迷濛,東坡方教自家船上,鳴金為號,聚集諸船。」亦可用以比喻盛壯繁榮的事物轉為衰微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山高大的樣子。《文選.郭璞.江賦》:「衡霍磊以連鎮,巫廬嵬崛而比嶠。」
2.眾多、錯雜的樣子。唐.杜甫〈韋諷錄事宅觀曹將軍畫馬圖〉詩:「騰驤磊三萬匹,皆與此圖筋骨同。」宋.陸游〈長歌行〉:「興來買盡市橋酒,大車磊堆長缾。」
3.形容胸懷坦蕩,心地光明。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明詩》:「慷慨以任氣,磊以使才。」清.洪昇《長生殿》第一○齣:「壯懷磊有誰知,一劍防身且自隨。」
4.形容容儀俊偉的樣子。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豪爽》:「其狀磊,一坐歎賞。」北周.庾信〈周柱國大將軍拓跋儉神道碑〉:「公狀貌丘墟,風神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蕭條、不熱鬧。唐.白居易〈琵琶行〉:「門前冷鞍馬稀,老大嫁作商人婦。」宋.柳永〈雨霖鈴.寒蟬淒切〉詞:「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清秋節。」
2.冷淡、不親近。唐.盧仝〈蕭二十三赴歙州婚期〉詩二首之一:「淮上客情殊冷,蠻方春早客何如?」《二刻拍案驚奇》卷一四:「你向來有了心上人,把我冷了多時。」
乾淨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做事簡捷明快,處理完善。如:「他做事乾淨俐,很受上司賞識。」也作「乾淨利」。
2.形容清潔整齊,有條理,令人爽心悅目。如:「他總是給人一個穿著乾淨俐的印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神態自然大方,不受拘束的樣子。《宋史.卷二六七.張洎傳》:「洎風儀灑,文采清麗,博覽道釋書。」《水滸傳》第一五回:「阮氏三兄弟見晁蓋人物軒昂,言語灑。」
2.言辭任意揮灑。《紅樓夢》第六五回:「自己高談闊論,任意揮霍,灑一陣,拿他兄弟二人嘲笑取樂。」
3.脫、掉。唐.王勃〈山亭興序〉:「風塵灑,直上天池九萬里。」
黃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空。黃泉,地底下。碧黃泉指從天上到地下。語本唐.白居易〈長恨歌〉:「上窮碧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後用以形容上天下地,無所不包的範圍。清.洪昇《長生殿》第五○齣:「荷君王不棄,念切思專,碧黃泉,為奴尋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