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75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身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多餘的物品。語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大去後,即舉所坐者送之。既無餘席,便坐薦上。後大聞之,甚驚,曰:『吾本謂卿多,故求耳。』對曰:『丈人不悉恭,恭作人無物。』」後以身無物比喻節儉或貧困。如:「他一向自奉甚儉,生活清約,所居之處,往往身無物。」
山高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像山一樣的高聳,像水一樣的流。比喻人品高潔,垂範久遠。唐.劉禹錫〈望賦〉:「龍門不見兮,雲霧蒼蒼,喬木何許兮,山高水。」宋.范仲淹〈桐廬郡嚴先生祠堂記〉:「先生之風,山高水。」亦用以比喻情誼或恩德深厚。《群音類選.官腔類.卷一一.雙忠記.張巡別母》:「切莫慮親老家貧,山高水。」
莫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馬鞭雖,但卻打不到馬腹。語本《左傳.宣公十五年》:「雖鞭之,不及馬腹。」比喻力量有所不及。《歧路燈》第一○回:「況且又有家事在心,鞭莫及,不色有些悶悶。」《官場現形記》第五四回:「除掉腹地裡幾省,外國人鞭莫及,其餘的雖然沒有擺在面子上瓜分,暗地裡都各有了主兒了。」也作「鞭不及腹」。
來日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來的日子還很。宋.文天祥〈與洪端明雲巖〉:「日來四境無虞,早收中熟,覺風雨如期,晚稻亦可望,惟是力綿求牧,來日方,凜乎淑後。」後指展望未來,大有可為。清.汪由敦〈趙雲崧甌北初集序〉:「生以數年,即足勝人數十年功力,英年苕發,來日方,勿輟其勤,勿滿其志,吾安能測其所至哉!」也作「來日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專精於某一領域或技藝。《明史.卷二八九.忠義列傳一.王禕列傳》:「明年修元史,命禕與濂為總裁。禕史事擅,裁煩剔穢,力任筆削。」清.徐珂《清稗類鈔.音樂類.閔蘿屛善琴》:「少時學琴於其叔某,兼習詩畫,而琴尤擅。」
松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壽如松柏之青不衰。常用為祝人壽之辭。
君子坦蕩蕩,小人戚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出《論語.述而》:「君子坦蕩蕩,小人戚戚。」指君子處事明達,而小人卻常憂懼。《後漢書.卷二.顯完孝明帝紀》:「素性頑鄙,臨事益懼,故『君子坦蕩蕩,小人戚戚。』」
驅直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挺進迅速,銳不可擋。《水滸傳》第一○七回:「自此盧俊義等無南顧之憂,兵馬驅直入。」《蕩寇志》第二一回:「那廝若得了清真山,驅直入,為患不小。」也作「驅徑入」、「驅而入」。
而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掉頭不理,大模大樣的離去。《紅樓夢》第一二回:「說畢,揚而去,眾人苦留不住。」《文明小史》第九回:「說罷,立逼著傅知府將眾人刑具一齊鬆去,說了聲驚動,率領眾人,揚而去。」
馬齒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謙年歲徒增而毫無建樹。如:「虛度六十,馬齒徒,事業一無所成。」也作「馬齒徒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