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31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淑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閑雅貞靜的女子。[例]名門淑媛
世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定義世族指的是世代為官的名門望族,又稱門第、衣冠、門閥、士族、勢族、世家、巨室等。目錄1 起源2 結構3 影響4 關鍵字5 參考資料 起源世族的基底源自於漢代的田莊。田地裡可以看到大麥、小麥,或大米、小米、大豆、小豆等作物,以及各種瓜果蔬菜。農民栽種桑竹桐柏等林木,餵養馬牛豬羊等牲畜,還闢有魚塘。手工業方面有製醬、釀酒、繅絲、織縑等作坊,還能打造農具和兵器,各種產品農閒時送到市場銷售。田莊裡設有學校,幼童學篇章,成童習五經。總之,食、衣、著、行、文化、教育都可以在田莊中解決,不需外求。 結構田莊是生產發達,經濟繁榮的產物...
藍田出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名門出俊秀子弟。參見「藍田生玉」條。《宋書.卷八五.謝莊傳》:「及長,韶令美容儀,太祖見而異之,……曰:『藍田出玉,豈虛也哉。』」。
范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祖父范寧作《春秋榖梁傳集解》12卷,「其義精審,為世所重」。父范泰亦有《古今善言》24卷。范曄雖生名門,但本人卻是妾生的庶子。據說范曄的母親把他生在廁所裡,並碰傷了他的前額,因而有小字「磚」。420年,劉裕代晉稱帝,國號為宋。同年,范曄為劉裕子劉義恭冠軍參軍。此後十餘年中,先後擔任過尚書外兵郎、荊州別駕從事史、秘書監、新蔡太守,司徒從事中郎、尚書吏部郎等職。由於性格驕慢,經常被貶官。宋文帝元嘉九年(432年),范曄因「左遷宣城太守,不得志,乃刪眾家《後漢書》為一家之作」,從而寫下了這部史學名著。此書簡明周詳,敘事生動,...
小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富貴人家的女兒。《紅樓夢》第四五回:「這東西虧他托生在詩書大宦名門之家做小姐,出了嫁又是這樣,他還是這麼著;若生在貧寒小戶人家做個小子,還不知怎麼下作貧嘴惡舌的呢!」
遺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名門望族的後代。[例]他以滿清遺族的身分,出席東北文化學術研討會。
名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名門。《文選.陸機.吳趨行》:「屬城咸有士,吳邑最為多,八族未足侈,四姓實名家。」
顯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地位高、有名望、有權勢。[例]他出身名門,祖先世代顯達。
竺道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生平2 著作3 思想觀點4 評價5 資料來源 生平竺道生(355至434年),東晉佛教學者,本姓魏巨鹿(今河北平鄉)人。寓居彭城,官宦世家,幼年跟從竺法汰出家,改姓竺。後來從鳩摩羅什譯經,是鳩摩羅什的著名門徒之一。  他主張佛性人人“本有”,認為法顯所譯六卷《泥洹經》經義不夠圓滿,提出一闡提迦,即佛教用來稱呼不具信心,斷了成佛善根的人,也可成佛。此說受到“舊學僧黨”的攻擊,被逐出建康。後來大本《涅盤經》在涼州譯出,其說得到證實,於是在廬山宣講此經。他的頓悟成佛之說,在南北朝初期曾風行一時。  竺道生是涅盤思想的追...
馬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馬奈(Edouard Manet,又譯馬內,西元1832-1883年),被視為印象派的開拓先鋒,但並非真正的印象主義畫家。目錄1 生平概述2 藝術風格3 重要作品4 關鍵字5 參考資料 生平概述馬奈於西元1832年出生於法國巴黎的名門望族,在十七歲開始學畫後,自幼在上層階級受的薰陶、和音樂家、作家的交流,皆成為他藝術觀的養分來源,然而家中並不支持馬奈獻身藝術,馬奈輾轉到船上當水手,於後才回到巴黎的美術學院學習,此外,他還遊覽歐陸許多國家。西元1863年落選展覽會,馬奈的<草地上的午餐>中描繪的主題,被拿破崙三世評為「淫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