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64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世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世代作官的家族。語本《左傳.隱公八年》:「官有世功,則有官族。」《文選.干寶.晉紀總論》:「而世族貴戚之子弟,陵邁超越,不拘資次。」《文選.沈約.恩倖傳論》:「軍中倉卒,權立九品,蓋以論人才優劣,非謂世族高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代。三十年為一世。如:「世世代代」。
上一代即有的。如:「世交」、「世仇」。
世界、世間。如:「問世」、「傳世」、「世事難料」、「舉世無雙」。
量詞。用於計算一生、一輩子的單位。如:「七世夫妻」、「三生三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親屬。如:「家族」、「親族」、「宗族」。
有共同屬性的。如:「族群」、「水族」、「上班族」。
人種的類別。如:「漢族」、「藏族」、「斯拉夫族」。
熟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知道得很詳細。《文明小史》第三五回:「你老兄是書香世族,自己又是個道臺,官場也熟悉,四面的聲氣也通。」也作「熟諳」。
流芳百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據《三國志》載魏文帝曹丕在甄后過世之後,想要立文德郭皇后,中郎棧潛知道這個消息就上疏說:「歷代帝王治理天下時,因為外有賢臣輔佐,內有賢明的妻子相助,所以國家更加興盛,例如黃帝的元妃嫘祖,舜的后妃娥皇和女英,都是以賢明的美名流傳於世,而夏朝的桀會逃亡到南巢,是因為寵愛末喜,終日飲酒作樂,又暴虐無道,以致亡國;商朝的紂王,在眾臣面前施行炮烙的酷刑,藉以取悅妲己,導致國家滅亡。由這些例子來看,立皇后應該要謹慎,除了出身世族,更要德性賢淑,能管理六宮,虔誠奉侍祖先,述治女教者。後宮和諧,帝王才能專心治理天下。」後來「流芳百世」這句成語可能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美名流傳後世、為人所稱頌。
雙管齊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朝張藻(或作張璪)是一個著名的畫家,曾經做到了員外郎,也參與名門世族的文學活動,是當時的名流人物。他在繪畫上有很深的造詣,尤其擅長畫山水樹石,頗有聲譽,人稱他的畫作為「神品」。對於松樹的畫法更是特別,可說是冠絕古今。他可以用一隻手握兩枝筆,同時作畫,其中一枝筆畫的是蒼翠的樹枝,另一枝筆畫的是乾枯的樹枝。完全不同的形象,一次完成,同樣地生動逼真。後來「雙管齊下」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同時採用兩種辦法來做事。
人情冷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情多變,隨著對方地位的高低變化而表現出冷漠或親熱。《孤本元明雜劇.漁樵閑話.第一折》:「所言者世道興衰,人情冷暖;所笑者附勢趨時,阿諛諂佞。」《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五回:「人情冷暖,說來實是可歎。想我當日光景好的時候,一切的鄉紳世族,那一家那一個,不和我結交?」
不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必拘守。如:「此次作文比賽,文白不拘。」晉.干寶〈晉紀總論〉:「而世族貴戚之子弟,陵邁超越,不拘資次。」
衣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衣服和帽子。《論語.堯曰》:「君子正其衣冠,尊其瞻視。」《儒林外史》第一回:「又在楚辭圖上看見畫的屈原衣冠,他便自造一頂極高的帽子,一件極闊的衣服。」後泛指衣著、穿戴。唐.王維〈和賈舍人早朝大明宮之作〉詩:「九天閶闔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
2.代稱仕宦顯達、名門望族。如:「衣冠之族」。唐.李白〈登金陵鳳凰臺〉詩:「吳宮花草埋幽徑,晉代衣冠成古丘。」
3.借指文明禮教。如:「衣冠之俗」、「衣冠文物之邦」。
樣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可作為典範、標準的事物。《朱子語類.卷九○.祭》:「如今要知宗法祭祀之禮,須是在上之人先就宗室及世族家行了,做個樣子,方可使以下士大夫行之。」《五代史平話.梁史.卷上》:「湯、武不合做了這個樣子,後來周室衰微,諸侯強大,春秋之世,二百四十二年之間,臣弒其君的也有,子弒其父的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