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8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187.517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小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舊時指娼妓、歌女。宋.洪邁《夷堅三志己.卷四.傅九林小姐》:「傅九,年二十九歲,好狎遊,常為倡家營辦生業,遂與散樂林小姐綢繆,約竊負而逃。」
2.富貴人家的女兒。《紅樓夢》第四五回:「這東西虧他托生在詩書大宦名門之家做小姐,出了嫁又是這樣,他還是這麼著;若生在貧寒小戶人家做個小子,還不知怎麼下作貧嘴惡舌的呢!」
3.稱謂。稱妻子、夫人。明.賈仲名《金安壽》第一折:「俺小姐夾谷人氏,童家女兒,小字嬌蘭,娶為妻室,十年光景,甚是綢繆。」
4.社交場合泛稱年輕女性,多用於未婚女子或女子姓名之後的稱呼。如:「小姐,請問民權東路怎麼走?」
5.稱選美比賽中的優勝者,常冠以地區名稱或其他銜稱。如:「中國小姐」、「環球小姐」。
千金小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官宦或有錢人家的女兒。元.張國賓《薛仁貴》第四折:「你乃是官宦人家的千金小姐,請自穩便。」《紅樓夢》第五四回:「這李鄉紳膝下無兒,只有一位千金小姐。」
小姐蟲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蟲體可區分為頭甲與體甲兩部分,前者為半圓形,後者呈半長橢圓形;蟲體背側平滑,未見特別的裝飾;成蟲個體若不包括前觸鬚,長度可達6cm以上;蟲體腹側共有25對基本上構造很類似的雙支型附肢,其中前3對與第4對的前半部位於頭的腹側部位,其餘附肢位於體甲的腹側。頭甲前端兩側各有一條長的觸鬚,鬚間的腹側位置有一對小眼。 雙支型腹肢的內足,由7個肢節所構成,末端成鈍爪狀;較大附肢的內足,在基部與始端2個肢節都各有1個帶刺的內葉;內足基部與軀幹上可動的基柄相連,顯示內足具有運動的功能;外足有兩個肢節,近端肢節細長,表面有長的剛毛,末端肢節葉狀,有許多刺毛;外足則固著在內足第一肢節的基部上。 由於雙支型附肢內足...
小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術語。美國方舞常用的口令。二對舞者相向,二女牽右手走四步換位,與對面之男子牽左手,男子右手在女子腰處牽女子右手,以男子為軸走四步繞一圈;再以同樣方式換回原位。
楊昌雄編譯《世界土風舞》民國七十三年。
空中小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客機上的女性服務員。縮稱為「空姐」。
小姐們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同輩年輕女子的合稱。如:「小姐們兒,動作快點,不然可要搭不上火車了!」
卡斯楚的印妮絲小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舞名。五幕默劇舞劇。科特西(Antonio Cortesi, 1796-1879)編舞編劇與部份作曲,混合音樂,桑吉里柯(Alessandro Sanquirico)佈景設計,1827年3月20日首演於杜林的皇家劇院。故事內容:十四世紀的里斯本,阿爾芳索(Alphonso)國王想讓兒子唐配卓(Don Pedro)娶那瓦雷(Navarre)公主比安卡(Bianca)為妻,但是年輕的王子早已秘密的娶了卡斯楚的印妮絲;當事情曝光後,國王大怒的將兩人關進牢裡。比安卡公主與西班牙大使要求處死印妮絲,此時,國王反而同情起她了;一些王子宮中的宿敵,暗中違背國王的命令把印妮絲帶走,準備將她處死。國王來到獄中探...
Horst Koegler《The Concise Oxford Dictionary of Ballet》1987、Riccardo Mezzanotte Ed.《The Simon and Schuster Book of the Ballet》1979、Martha Bremser Ed.《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of Ballet》1993、Lincoln Kirstein《Four Centuries of Ballet》1984.
碧黛小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舞名。菲律賓伊洛卡諾(Ilocano)很流行的情歌舞蹈。Biday為一女孩名,她與一位年輕男子十分相愛,Manang則是當地人對女子之尊稱。由於此舞簡單易記,旋律動人,深獲青少年男女喜愛,他們男女對唱,輪流唱著歌詞。
Francisca Reyes Aquino《Philippine Folk Dances Ⅳ》1960.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大的。如:「小樹」、「小鳥」、「小城」、「小人物」、「小數目」。
時間短的。如:「小住」、「小坐一下」、「小睡片刻」。
排行最後或地位較低的。如:「小叔」、「小姑姑」、「小兒子」、「小女兒」、「小職員」、「小官員」。
年紀輕的。如:「小孩」、「小妹妹」、「小時候」、「年紀小」、「小伙子」。
對自己或與自己有關的人、事、物的謙稱。如:「小店」、「小兒」、「小女」、「小的不敢」、「恕小民直言」。
輕視。如:「你可別小看我喔!」
稍微。表程度不深。如:「小有名氣」、「牛刀小試」、「不無小補」。
邪惡的、壞的。如:「小人」、「宵小」。
詞頭。表對年紀輕者的暱稱。如:「小李」、「小張」、「小老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謂:(1)用以稱比自己先出生的同胞女子。通「姊」。如:「大姐」。(2)用以稱同輩而比自己年長的女子。通「姊」。如:「表姐」、「楊姐」。(3)對女性的通稱。如:「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