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5.627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紅黑色的。《韓非子.外儲說左上》:「君觀之,與髹筴者同狀。」《文選.何晏.景福殿賦》:「於是列髹之繡桷,垂琬琰之文璫。」
將漆塗在器具上。《漢書.卷九七.外戚傳下.孝成趙皇后傳》:「其中庭朱,而殿上髹漆。」唐.顏師古.注:「以漆漆物謂之髹。」
詩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 鹿鳴之什 161-170 02 白華之什 170-175 03 弓之什 175-185 04 祈父之什 185-195 05 小旻之什 195-205 06 北山之什 205-215 07 桑扈之什 215-225 08 都人士之什 225-234注:《南陔》、《白華》、《華黍》三篇今佚,僅餘篇名。本部分另有其他分法:鹿鳴之什、南有嘉魚之什、鴻雁之什、節南山之什、谷風之什、甫田之什、魚藻之什 大雅 大...
沉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隱沒不遇的賢士。唐.李白〈贈從弟南平太守之遙〉詩二首之一:「庭左右呼萬歲,拜賀明主收沉淪。」
夢筆生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筆夢生花注音︰ㄅ|ˇ ㄇㄥˋ ㄕㄥ ㄏㄨㄚ漢語拼音︰bǐ mèng shēng huā釋義︰猶「夢筆生花」。見「夢筆生花」條。 01.宋.張孝祥〈鷓鴣天.憶昔庭望日華〉詞:「憶昔庭望日華,匆匆枯筆夢生花。」 參考詞語︰夢筆花生注音︰ㄇㄥˋ ㄅ|ˇ ㄏㄨㄚ ㄕㄥ漢語拼音︰mèng bǐ huā shēng釋義︰猶「夢筆生花」。見「夢筆生花」條。 01.宋.釋惠洪〈胥啟道次韻見寄復和之〉詩:「寄我三詩爭妙麗,疑公曾夢筆花生。」 參考詞語︰綵筆生花注音︰ㄘㄞˇ ㄅ|ˇ ㄕㄥ ㄏㄨㄚ漢語拼音︰cǎi bǐ shēng huā釋義︰猶「夢筆生花」。見「夢筆生花」條。 01.元.湯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好。《詩經.邶風.靜女》:「靜女其孌,貽我管。」
劉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價唐·司馬貞《史記索隱》將其一生歸納為:高祖初起,始自徒中。言從泗上,即號沛公。嘯命豪傑,奮發材雄。雲郁碭,素靈告豐。龍變星聚,蛇分徑空。項氏主命,負約棄功。王我巴蜀,實憤於衷。三秦既北,五兵遂東。氾水即位,咸陽築宮。威加四海,還歌大風。耶律阿保機敬仰劉邦,故兼姓劉氏;又以蕭何助劉,故變其母族、後族為蕭氏。毛澤東對劉邦的評價是「老粗出人物」、「封建皇帝裡邊最厲害的一個」,「他得天下一因決策對頭,二因用人得當」。1964年毛澤東更借題發揮,指出:「自古以來,能幹的皇帝大多是老粗出身。漢朝的劉邦是封建皇帝裡邊最厲害的一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臺階上的平地。《字彙.土部》:「墀,階上地也。」如:「丹墀」、「玉墀」。《文選.班固.西都賦》:「玄墀釦砌,玉階庭。」
韋應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朝宴方陪廁,山川又乖違。  吳門冒海霧,峽路淩連磯。同會在京國,相望涕沾衣。  明時重英才,當複列闈。白玉雖塵垢,拂拭還光輝。 酬張協律  昔人鬻舂地,今人複一賢。屬余藩守日,方君臥病年。  麗思阻文宴,芳蹤闕賓筵。經時豈不懷,欲往事屢牽。  公府適煩倦,開緘瑩新篇。非將握中寶,何以比其妍。  感茲棲寓詞,想複痾瘵纏。空宇風霜交,幽居情思綿。  當以貧非病,孰雲白未玄。邑中有其人,憔悴即我愆。  由來牧守重,英俊得薦延。匪人等鴻毛,斯道何由宣。  遭時無早晚,蘊器俟良緣。觀文心未衰,勿藥疾當痊。  晨期簡牘罷,馳慰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晚上,日落的時候。《說文解字.日部》:「旰,晚也。」《後漢書.卷七九.儒林傳上.尹敏傳》:「與班彪親善,每相遇,輒日旰忘食,夜分不寢。」《文選.謝朓.詶王晉安詩》:「拂霧朝青閣,日旰坐闈。」
題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表達慶弔之意的簡短文辭。例如「百年好合」、「花好月圓」、「管揚芬」、「美侖美奐」、「哲人其萎」等。也作「題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