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50.004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7.棟梁。通「榦」。《詩經.大雅.崧高》:「維申及甫,維周之翰。」漢.鄭玄.注:「皆以賢知入為周之榦之臣。」
波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波浪、波濤。《文選.劉.雜詩》:「安得肅肅羽,從爾浮波瀾。」宋.范仲淹〈岳陽樓記〉:「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
俯首帖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低頭垂耳。形容恭順馴服的樣子。明.朱國《湧幢小品.卷一四.教官全城》:「吾徒誦詩書,講逆順,而俯首帖耳,以事賊乎?」也作「伏首帖耳」、「伏首貼耳」、「俯首貼耳」、「俛首帖耳」、「俛首貼耳」。
攀龍附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攀龍託鳳注音︰ㄆㄢ ㄌㄨㄥˊ ㄊㄨㄛ ㄈㄥˋ漢語拼音︰pān lóng tuō fèng釋義︰猶「攀龍附鳳」。見「攀龍附鳳」條。 01.《梁書.卷四三.文學列傳上.鍾嶸》引南朝梁.鍾嶸〈詩評序〉:「平原兄弟,鬱為文棟;劉、王粲,為其羽翼;次有攀龍託鳳,自致於屬車者,蓋將百計。」  參考詞語︰附翼攀鱗注音︰ㄈㄨˋ |ˋ ㄆㄢ ㄌ|ㄣˊ漢語拼音︰fù yì pān lín釋義︰附翼,即附鳳;攀鱗,即攀龍。義同「攀龍附鳳」條。見「攀龍附鳳」條。 01.《北史.卷五四.孫騰等傳》:「論曰:『竇泰、尉景、婁昭、厙狄干、韓軌等,並以外戚近親,屬雲雷之舉,位非寵進,功籍勢成,附翼攀鱗,鬱為佐...
精衛填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拼音︰xián shí tián hǎi釋義︰指精衛銜石填海。見「精衛填海」條。 01.元.楊維〈精衛操〉引元.郭翼詩:「東海水雖大,精衛心不移,銜石填海有滿時。海有底,吁嗟人心不如海!」 02.《鏡花緣.第九回》:「小弟向來以為銜石填海,失之過痴,……但如此難為之事,並不畏難,其志可嘉。」 參考詞語︰精衛塞海注音︰ㄐ|ㄥ ㄨㄟˋ ㄙㄜˋ ㄏㄞˇ漢語拼音︰jīng wèi sè hǎi釋義︰即「精衛填海」。見「精衛填海」條。 01.元.楊維〈五湖游〉詩:「精衛塞海成甌窶,海蕩邙山漂髑髏,胡為不飲成春愁。」 參考詞語︰銜沙填海注音︰ㄒ|ㄢˊ ㄕㄚ ㄊ|ㄢˊ ㄏㄞˇ漢語拼音︰xián ...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盡、完了。《楚辭.屈原.離騷》:「及年歲之未晏兮,時亦猶其未央。」《文選.劉.贈五官中郎將詩四首之一》:「四牡向路馳,歡悅誠未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準則、榜樣。《晉書.卷八○.王羲之傳》:「之曰:『亡叔一時之標,公是千載之英。』」《封神演義》第二回:「且君為臣之標率,君不向道,臣下將化之。」
望之卻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望而卻步」之典源,提供參考。 ※明.徐光啟〈復周無逸學憲書〉(據《徐光啟集.卷一○.書牘一》引)一載賢勞,今茲竣事,必多得真才,為他日羽儀榦矣。執法不撓,剷除宿弊,是當官本領,即有危機,非所宜避也。況公道在人,終古不泯,從來真清執者何嘗不信於當世耶?黨與二字,耗盡士大夫精神才力,而於國計民生,毫無干涉。且以裕蠱1>所為,思之痛心,望之卻步。今日中外,事事可虞,杞人之慮,蓋非一端。若皆以養癰為得計,其如一朝之患何哉! 〔注解〕 (1) 裕蠱:寬裕以治蠱。蠱,指前人已壞之事項。謂寬待惡習,猶如養癰貽患。
因勢利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史記.卷六五.孫子吳起傳》:「齊號為怯,善戰者因其勢而利導之。」順著事物發展的趨勢加以引導,使達成目標。清.李漁《閒情偶寄.卷七.聲容部.治服》:「不若因勢利導,使之漸近自然。」《文明小史》第四六回:「況且勞公拘經世之學,有用之材到了那邊,因勢利導,將來或有一線之望,也未可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米粒。《列子.湯問》:「剖粒為餌,引盈車之魚。」漢.劉〈答魏太子丕借廓落帶書〉:「嘉禾始熟,而農夫先嘗其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