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50.002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周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錄:「想當時、周郎年少,氣吞區宇。萬騎臨江貔虎噪,千艘列炬魚龍怒。卷長波、一鼓困曹瞞,今如許。」*朱《赤壁石刻》節錄:「大書石上莓苔封,千年不泯周朗功,我今送客放舟去,江山如日還英雄。」*王奉《過赤壁偶成佳句》:「赤壁橫岸瞰大江,周瑜於此破曹公。天公已定三分勢,可嘆奸雄不自量。」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億載金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臺灣一級古蹟。位於臺南市南塭十六號。創建於清同治十三年(西元1874年)。清同治十二年,日本以同治十年琉球漁民遭牡丹社原住民族殺害為藉口,大舉出兵臺灣,清廷派沈葆交涉,事件後沈氏奏請於安平區築炮臺以鞏固海防,費時二年完工。城門外書億載金城,城門內書萬流砥柱。炮臺為方形區域,四角落凸出,供設大炮。中間空地為兵士操練場,城外圍有護城河。工事十分堅固,是當年臺海重要屏障。
春花秋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終,才有實質的收穫。後來「春華秋實」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三國志.卷一二.魏書.邢顒傳》中,劉曾經上諫曹植,他認為曹植「採庶子之春華,忘家丞之秋實。」「庶子」、「家丞」皆為邢顒自稱,而「春華」指其文采學問,「秋實」則指其品德情操,這是以「春華」與「秋實」比喻「文」與「質」,文與質各有擅勝。又《顏氏家訓.勉學》中說:「夫學者猶種樹也,春玩其華,秋登其實;講論文章,春華也,脩身利行,秋實也。」也是以「春華」喻文,「秋實」喻質,而儼然有以「文」為手段,以「質」為目的之觀念,即「春華」之文采,乃為了「秋實」的利行,二者有著因果的意涵。由此再引申,就產生了比喻努力與成果過程因果關係的意義。
鍾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可以做分析說明,但是很難評定等級,這樣作很容易流於主觀成見。鍾嶸《詩品》中較有爭議的作家等級,如:劉、陸機、潘岳、張協列於上品;曹丕、陶淵明、鮑照、謝脁列為中品;而曹操卻列為下品。《資料取自於網路》
華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裝飾華美、光彩燦爛的燈。《文選.劉.贈五官中郎將詩四首之四》:「明月照緹幕,華燈散炎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1)瑞香科瑞香屬。「芫花」之別稱,參見「芫花」條。《爾雅.釋木》:「杬魚毒。」(2)一種大樹,皮厚正赤,前汁可藏眾果,使不敗壞。
按摩。《史記.卷一○五.扁鵲倉公傳》:「鑱石撟引,案杬毒熨。」唐.司馬貞.索隱:「杬謂按摩而玩弄身體使調也。」
宴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宴請的客人。漢.蔡邕〈司空房碑〉:「門無立車,堂無宴客,衣不變裁,食不兼味,雖易之貞厲,詩之羔羊,無以加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即楠木。樟科雅楠或楠屬,「楠木」之古稱,參見「楠木」條。
駱賓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詩》說駱賓王逃脫後削髮為僧,「遍遊名山。至靈隱,以周歲卒。」。一說駱賓王逃匿於今江蘇南通一帶,據朱國《涌幢小品》記載,明正德九年(1514年),義烏南通城黃泥口一位曹姓農民挖地時曾發現駱賓王墓,農人掘開墳墓,見「棺內人還衣冠如新」。農人大異之,於是把墓地封回。不久墓址就被水淹沒。清乾隆十三年(1748年),任職南通的福建人劉名芳,派人下水搜尋,結果找到幾根「枯骨查牙」,就當作駱賓王的骸骨,迎至狼山東南麓,這就是保存至今的南通駱賓王墓。 參考資料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
陳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拒絕。陳琳後為曹軍俘獲。曹操惜才曹操愛其才,署為司空軍師祭酒。建安二十二年(217年)疫疾大作,與劉、應瑒、徐幹等人同染疫疾而亡。 著作明代張溥輯有《陳記室集》,收入《漢魏六朝百三家集》中。 評價典論作者曹丕評曰:「今之文人,魯國孔融文舉,廣陵陳琳孔璋,山陽王粲仲宣,北海徐幹偉長,陳留阮瑀元瑜,汝南應瑒德璉,東平劉公幹:斯七子者,於學無所遺,於辭無所假,咸以自騁驥騄於千里,仰齊足而並馳。以此相服,亦良難矣。」 參考文獻《三國志·魏書六·董二袁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