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3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40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接延續。如:「這曲調反覆綿,音律美妙,令人有繞梁韻永之感。」唐.李白〈白毫子歌〉:「小山綿向江開,碧峰巉巖綠水迴。」《三國演義》第一○六回:「時值秋雨綿,一月不止,平地水深三尺,運糧船自潦河口直至襄平城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彼此相接。如:「圃畦毗」。也作「比聯」。
續性與不續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前言2 論點說明3 學者論述4 關鍵字5 參考書目 前言第一個說法:當兒童的能力越來越好,同時生活經驗也受到父母與環境的影響,其發展的進程是平順而續的。發展續論傾向於主張:假如給予兒童適當的經驗和教育,則在相當早的年齡,兒童就能夠像成人一般地思考和動作。第二個說法:兒童的發展有可預測而不變的發展階段。所以,當兒童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時,其改變可能是突然的。(註1) 論點說明雖然兒童進步的速度有個別差異,但他們獲得技能的順序是相同的。兒童進入...
十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十根手指頭的感覺皆與心相。明.湯顯祖《南柯記》第四四齣:「哎也!焚燒十指心痛,圖得三生見面圓。」後比喻人事物的關係非常密切,或父母對每個子女都一樣疼愛。如:「看到震災罹難者家屬的淚水,令人感到一種十指心的痛。」「所有的小孩對父母來說都像十指心,怎會有偏不偏心的問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結成夫妻。如:「他們兩人克服一切阻礙,終於共結理。」
鎖反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種續經過幾個步驟才能完成的化學反應。通常可分成起始、傳播、終止三步驟。該反應經過起始反應後,不必再供給能量,即可重覆進行傳播步驟,以完成整體反應。也稱為「鏈鎖反應」。
2.一系列因果相關的事物,因其中某一單位發生變化而引發串作用的情形。如:「濫墾、濫伐會導致水土流失、生態失衡、環境惡化等鎖反應。」也稱為「鏈鎖反應」。
叫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斷的叫苦,表示痛苦到了極點。《警世通言.卷三六.皂角林大王假形》:「趙再理聽說,叫苦天:『罷!罷!死去陰司告狀理會!』。」《文明小史》第三一回:「伯集把帳一一的七折八扣算了,不管那些人叫苦天,怨聲載道。」
中三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三元,指解元、會元、狀元,分別為科舉制度下鄉試、會試、殿試的第一名。「中三元」指接在鄉試、會試與殿試中考取第一名。明.沈受先《三元記》第二三齣:「玉帝敕旨:謫下文曲星君與馮商為子,中三元,官封五世。」
2.比喻接獲勝。如:「在益智問答比賽中,我中三元,博得滿堂掌聲。」
禍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兵,戰禍不絕。《漢書.卷九四.匈奴傳下》:「兵禍結三十餘年,中國罷耗,匈奴亦創艾。」也作「禍結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趕緊、急忙。《紅樓夢》第一五回:「寶玉見問,忙從衣內取了,遞與過去。」《文明小史》第四八回:「當下白趨賢一見,忙拿他上下仔細估量了一回,滿臉堆著笑容,讚他好品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