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6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19.253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孤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個巴掌拍不出聲響。比喻孤立無助,不能成事。元.宮大用《七里灘》第三折:「雖然你心明聖,若不是雲臺上英雄併力,你獨自個孤掌鳴。」
一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情非常複雜,無法在倉卒間用簡單的話把它說得清楚。《水滸傳》第一五回:「我們有一年多不去那裡打魚。如今泊子裡把住了,絕了我們衣飯,因此一言盡。」《老殘遊記》第五回:「老殘道:『此地有山,有水,也種稻,也種麥,與江南何異?』那人歎口氣道:『一言盡!』就不往下說了。」也作「一言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能責怪,含有諒解的意思。《彭公案》第一三九回:「就是師父知道,我是為燃眉之急,他二老也怪我。」
2.怪不得。表示能理解情況而不感到奇怪。如:「他考取了理想的學校,怪這麼高興。」《紅樓夢》第三二回:「連你的意思若體貼不著,就怪你天天為我生氣了。」
題目度指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題目的度與測驗的效率(effectiveness)有關,度分析的主要目的在於確定每一個題目的易程度,題目度適當是構成優良測驗的必要條件。題目的易程度通常以全體受試者答對或通過該題的百分比(percentage passing)表示。這個百分比即稱為度指數,其計算公式為:P=R/N。上式中,P代表題目的度指數,R為答對該試題的人數,N為全體受試者的人數。如在200名預試的學生中,答對某一題目者有52人,則其度為:52/200=.26(或26%)。
  另一種題目度的求法,係先將受試者依照測驗總分的高低次序排列,然後把得分最高與得分最低的,各取全體總人數的27%,定...
以言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法以言語形容。如:「他經過三年的努力,終於考上理想中的學校,興奮之情以言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對不易解決的事,感到苦惱。《紅樓夢》第四二回:「我又不會這工細樓臺,又不會畫人物,又不好駁回,正為這個為呢。」《文明小史》第二四回:「那知這位王太史的時務,是要本子上謄寫下來的,憑空要他出題目,就著實為。」
2.作對、刁、讓人堪。《孔叢子.對魏王》:「欲規霸王之業,與眾大國為,而行酷刑以懼遠近,國內之民將叛,四方之士不至,此乃亡國之道。」《老殘遊記》第二回:「你道鐵公是誰?就是明初與燕王為的那位鐵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陳元方和陳季方兄弟二人才德相當,分高下,其父親陳寔說:「元方為兄,季方為弟。」見南朝宋《世說新語.德行》。用以稱人兄弟才學品德均佳。《舊唐書.卷一五五.穆寧等傳.贊曰》:「薛氏三門,弟。」後亦用以諷稱兩人為差不多的貨色,有貶斥的意味。《儒林外史》第四九回:「高老先生原是老先生同盟,將來自是弟可知。」
共患或處於同樣困境的人。如:「當年我們在戰場上是同生共死的弟。」
積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長期所形成的不良習慣與弊病,以改變。清.趙翼《二十二史劄記.卷二○.唐代宦官之禍》:「實由于假之以權,掌禁兵,筦樞要,遂致積重返,以至此極也哉。」
言之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藏在內心深處,以說出口的事情。《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七回:「我近來閱歷又多了幾年,見事也多了幾件,總覺無論何等人家,他那家庭之中,總有許多言之隱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以忍受。如:「歷人世堪之境」。
2.尷尬、受窘。《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二:「若是富貴之人,一朝失勢,落魄起來,這叫做『樹倒猢猻散』,光景著實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