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83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言難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情非常複雜,無法在倉卒間用簡單的話把它說得清楚。《水滸傳》第一五回:「我們有一年多不去那裡打魚。如今泊子裡把住了,絕了我們衣飯,因此一言難盡。」《老殘遊記》第五回:「老殘道:『此地有山,有水,也種稻,也種麥,與江南何異?』那人歎口氣道:『一言難盡!』就不往下說了。」也作「一言難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完畢、終止。如:「盡頭」、「緣盡情了」、「取之不盡」。
竭力。如:「竭盡」、「盡力」、「盡責」、「盡忠報國」、「盡人事聽天命」。
都、全。如:「盡是」、「盡信」、「眾人盡喜」、「盡在不言中」。
極端、非常。如:「盡歡」、「盡量」、「盡善盡美」。
隱沒。如:「白日依山盡」。
完備。如:「詳盡」。
死亡。如:「自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容易。如:「難關」、「困難」、「難事」。
使人受困。如:「這問題把他難倒了。」
不好。如:「難聽」、「難看」、「難吃」、「難聞」。
不敢、不能。如:「難免」、「難保」、「難言之隱」。
災害。如:「災難」、「苦難」、「空難」、「多災多難」、「倖免於難」。
質問、責備。如:「責難」、「非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說、講。如:「難言之隱」、「大言不慚」、「苦不堪言」。
話語、所說的話。如:「格言」、「良言」、「人言可畏」、「言外之意」。
字。如:「七言詩」、「五言絕句」。
學說、言論。如:「一家之言」、「立德、立功、立言」。
一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字。
2.一句話。《左傳.昭公三年》:「仁人之言,其利博哉!晏子一言,而齊侯省刑。」《文選.張衡.東京賦》:「一言幾於喪國,我未之學也。」
3.說一番話、一次進言。《史記.卷八六.刺客傳.荊軻傳》:「荊軻曰:『今有一言可以解燕國之患,報將軍之仇者,何如?』」
事在人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官場現形記》第二回:「這些錢都是面子上的,受了也不罪過。還有那不在面子上的,只要事在人為,卻是一言難盡。」
飄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身世不幸,生活無依,四處流浪。唐.劉滄〈旅館書懷〉詩:「秋看庭樹換風煙,兄弟飄零寄海邊。」《文明小史》第四一回:「兄弟自罷官之後,一身拓落,萬里飄零,以前之事,一言難盡。」
底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或事的根源內情。《程乙本紅樓夢》第八○回:「其中底細,一言難盡。」《文明小史》第二八回:「無奈人家都知道他的底細,雖然他手中頗有幾文,尚還看他不起。」
孫梓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命可以有一些小小的濡濕。  面對已逝的青春時光,一再回顧之時,總是有不同的觀點,不忍心將它一筆勾銷,一言難盡,一蹋糊塗,凡此種種,都像是小小斷代回顧中的召喚,喚他們到耳邊,給自己可聆聽的線索與資訊,任由這些那些閃逝、發光。孫梓評真正想拉扯的是時間的線,讓他可以暫時安全地隱匿在緩慢之後,不那麼急著表白與告訴,可以更自在地思考或被思考。從此而後,仍願意攜帶一只準備聆聽的耳朵,將苦與樂、無盡的劫,在自己體內交換、循環,讓字仍能被寫,歌能被唱,還會再有一次開心的什麼,遙遠地發聲。哪怕這一切,只是一次除以一的過程。 著作  短篇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