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9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06.502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一句話。《左傳.昭公三年》:「仁人之言,其利博哉!晏子一言,而齊侯省刑。」《文選.張衡.東京賦》:「一言幾於喪國,我未之學也。」
3.說一番話、一次進言。《史記.卷八六.刺客傳.荊軻傳》:「荊軻曰:『今有一言可以解燕國之患,報將軍之仇者,何如?』」
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一句話說出口,就是四匹馬拉的車也追不上。比喻話已說出口,難再收回。元.李壽卿《伍員吹簫》第三折:「大丈夫一言既出,駟馬難追,豈有番悔之理?」《醒世恆言.卷五.大樹坡義虎送親》:「自古道:『一言既出,駟馬難追。』他既有言在前,如今怪不得我了。」
一言九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鼎,古代禮儀中的重器。九鼎,禹收九牧之金鑄九鼎,以象九州。一言九鼎形容說話很有分量。《歧路燈》第五回:「李瞻岱來學中備了一分禮,央前任寅兄與我說:『二位老師,一言九鼎。』誰知婁昭不肯去也罷了,他還推到他哥身上。」
君子一言,駟馬難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說話算話,不再反悔。如:「有道是:『君子一言,駟馬難追』,你說出的話可要做到!」
一言以蔽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一句話來概括它。《論語.為政》:「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歧路燈》第三回:「只是教幼學之法,慢不得,急不得,鬆不得,緊不得,一言以蔽之曰難而已。」也作「一言蔽之」。
一言難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情非常複雜,無法在倉卒間用簡單的話把它說得清楚。《水滸傳》第一五回:「我們有一年多不去那裡打魚。如今泊子裡把住了,絕了我們衣飯,因此一言難盡。」《老殘遊記》第五回:「老殘道:『此地有山,有水,也種稻,也種麥,與江南何異?』那人歎口氣道:『一言難盡!』就不往下說了。」也作「一言難罄」。
一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為商店掛的匾額,表示買賣公平、不二價。後比喻領導作風不民主,不能聽取他人的意見,一個人說了就定案。如:「如果老是搞一言堂,那麼開會還有什麼意義呢?」
一言不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句話也不說。《喻世明言.卷一.莊興哥重會珍珠衫》:「三巧兒聽說丈夫把他休了,一言不發,啼哭起來。」《文明小史》第三一回:「誰想一說上去,就碰了釘子,深悔此番不該來的。當下一言不發,靜待席終而散。」
一言為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句話說定了,就不再改變了。比喻事情既經談妥,便信守不渝。《喻世明言.卷一○.滕大尹鬼斷家私》:「你兩人一言為定,各無翻悔。」《儒林外史》第二五回:「如今一言為定,擇個好日,就帶小兒來過繼便了。」也作「一言而定」。
一言不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說一句話就不投機。《文明小史》第一六回:「忽見女人同那個瘦長條子一言不合,早已扭作一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