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07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i>Elaphurus davidianus</i>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四不像鹿是一種非常特殊的大型鹿類。由於牠的尾巴似馬而非馬、蹄子似牛而非牛、角似鹿而非鹿、頸子似駱駝而非駱駝,因此,人們給它取了一個恰當的名字─四不像。四不像在分類地位上亦屬於鹿科動物,雄鹿體型較大,而且頭上有角;雌鹿則相對較小,頭上無角。根據歷史文獻的記載,從漢代到清代,長江三角洲一帶有許多野生四不像的蹤跡。牠們生活在溫暖濕潤而有沼澤的平原環境,喜歡採食鮮嫩的水生植物,長長的尾巴用來驅趕吸血的昆蟲。 四不像在中國封建時代,一直就被王公貴族視為玩賞的珍奇異獸而大肆捕捉。到了十八世紀未,四不像鹿群僅剩約二百頭,豢養在北京城南六公里叫做「南苑」的一座清廷皇家狩獵圍場。一八六六年,一位名叫大衛的法國傳...
<i>Elaphurus menziesianus</i>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梅氏四不像鹿是屬於一種化石種的四不像鹿,最早是在河南省安陽的殷代遺址中被發現。它的角與現生的四不像類似,主幹距離頭部一段距離後才分叉為後兩枝,前枝再分成兩個叉,後枝既長且直,每叉再分若干小叉。但是不同的是其角的形態比現生種的鹿角複雜、特殊,表面上還有許多小刺與瘤突,所以將它訂為不同種類。但是也有部份的古生物學家認為,它們之間的差異也許是因為少數個體的變異或者發育的差異,而將它視為同種。但這裡我們還是以不同的名字來區分它們。 從化石分佈的記錄來看,梅氏四不像鹿主要分佈在中國東部平原,而日本也有四不像化石,這是地史上,亞洲大陸和日本曾有陸地相連的科學證據之一。而台灣的澎湖海溝也發現了為數不少的梅氏...
<i>Elephas</i> sp. 亞洲象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亞洲象屬目前是以現生的亞洲象為代表,其中包括許多已成化石的種類。現生種的亞洲象是目前亞洲最大的陸棲哺乳類動物,棲息在南亞、東南亞等地,如印度、斯里蘭卡、泰國、緬甸及雲南南部均可見其分佈。而在中國大陸華北和華南的更新世中、晚期地層中,都曾有發現化石的紀錄。和其他種類的象一樣,只有公象的上頜有突出的門齒。其特徵為頭骨高而深,前額微凸。臼齒槽的深度較深,咀嚼面略成長橢圓形,琺瑯質層密集且有比較顯著的褶皺。 數世紀以來人們就馴養亞洲象,用以狩獵、馱運貨物和搬運樹木等。亞洲象在東南亞地區無論在宗教還是在文化上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近來由於人為的獵捕和熱帶森林的砍伐,它們的數量正在不斷地減少。
<i>Equus</i> sp.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19世紀初,西方的科學家就開始大規模地發掘馬的化石。他們所得到的馬骨骼化石相較於現代的馬體型小了很多,於是乎他們明白到馬的系譜在演化的過程中,似乎呈現直線型體型逐漸增大的趨勢。 馬的演化的趨勢,從五千多萬年前始新世的始馬(Hyracotherium)開始發展,體型僅有像狐狸般大小,四肢細長、前肢四趾著地、後肢三趾著地,臼齒的咀嚼面由許多瘤狀突起的花紋所組成,生活在氣候溫濕的森林裡,以鮮嫩的草或樹葉為食。隨著年代的進展,經歷了漸新世的漸新馬(Mesohippus)、中新世的草原古馬(Merychippus)、上新世的上新馬(Pliohippus)到進入更新世與全新世的現代馬(Equus)。除了...
<i>Ernolatia moorei</i>  (Hutton, 1865)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黑點白蠶蛾 Ernolatia moorei 主要分布於低海拔山區。體翅大部分呈白色,前翅頂角不向外突出,野外無其他近似種。成蟲停棲時,腹部常會向一側彎曲或向上翹起。目前已知幼蟲取食榕樹葉片。除台灣外,中國、印度、印尼亦有分布。
<i>Gigantopithecus blacki</i>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步氏巨猿是高等靈長類動物化石中,相當重要的一種。它的外型像現在的猩猩,特徵則介於猿類和人類之間,體型碩大,是目前現生與化石種靈長類動物中最為龐大的。 目前在中國大陸華南地區更新世早中期的一些洞穴堆積中,皆有發現其化石的紀錄,但大多為牙齒與極少數的下頷骨碎片。下頷骨比任何化石或現生的猿類或人類的下頷骨都還大,並且有強壯的犬齒和較寬大的臼齒,臼齒琺瑯質很厚、咀嚼面的紋路粗糙簡單。可是也因為相關的化石發現不多,使得目前古生物學家對於其起源與演化的理解也都還停留在推測的階段。
短肢領航鯨生活在熱帶與亞熱帶附近的溫暖水域中,在太平洋裡,牠們的分布範圍北從日本與加州中部,南至澳洲東北方。牠的特徵是有著圓球型的頭部、結實且修長的身體、背鰭末端略呈圓形,與長肢領航鯨相當類似,其最大的差異在於胸鰭和體長的比例,短肢領航鯨的胸鰭約為體長的14-19﹪,較長肢領航鯨為短,但其並不容易分辨。 古生物學家是由牙齒的數目與頭骨的構造特徵來作為化石鑑定的依據,大致來說它的上下頜各有著七到九對的牙齒。而在台灣,漁民曾經在台灣海峽澎湖海溝附近的海域,撈獲短肢領航鯨化石的紀錄。
<i>Gomphotherium</i> sp. 嵌齒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多數象的大門牙僅保留一對(上門牙或下門牙),僅有嵌齒象,其上下門齒皆發達且相互交錯生長。嵌齒象的名稱由來,即是根據下顎門牙前端伸長的部分,「嵌」入2顆上門齒之間這一特徵而命名的。 嵌齒象主要生活在樹林、河流湖泊地區,主要的食物是多汁的植物枝葉。嵌齒象的身軀比較低矮,但四肢強壯,擅於行走,遷徙能力很強,所以有不少種類分布極廣。從非洲到歐洲、亞洲,甚至到美洲大陸都有牠們的蹤跡。大約在5百萬年前,牠們逐漸式微、凋零而步入滅絕之路,也逐漸被大象中新興的另一支系真象亞目(包括了猛獁象、劍齒象、古菱齒象、亞洲象與非洲象等)所取代。
<i>Hipparion</i> sp. 三趾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三趾馬的體型有點像現在的小馬,其實它優雅的型態,已經十分接近現代馬,,最大的差別是它仍保有三趾的特徵,但是體重已經大多由變強壯的中趾所負擔,其餘二趾已不太有作用。它也是在馬類的演化歷程中,眾多分支的其中一支。在中新世時,也就是距今大約二百萬年前,它們的棲息地開始從北美洲草原,逐漸擴散到歐亞大陸及非洲。 三趾馬已略具有典型的高冠齒特徵,即指齒冠的長度大於齒根,這意味著馬的牙齒變為耐用。而且三趾馬的臼齒咀嚼面也已經不再像始馬是多瘤狀突起的紋路,而是開始發展成略為複雜的摺皺磨蝕面,已方便於咀嚼乾燥的雜草。
<i>Homotherium</i> sp.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似劍齒虎的大小有點略大於現在的美洲獅,但是由於它的頸子較長,頸部與肩部之間有著強壯的肌肉,前肢比後肢稍長,使得從側面看起來它會比較像鬣狗,而不像其他一般的貓科動物。而且與其他的劍齒虎相比,它的上犬齒顯得比較短也比較扁,但也是像彎刀一樣,略向後方彎曲。犬齒和臼齒中間有一段齒缺,上下臼齒已形成裂齒(carnassial),變得更鋒利且光滑,以利撕裂及咬斷獵物。 到目前為止,已經有大量的似劍齒虎化石在歐洲及亞洲地區被發現,另外在北美洲也有部份被發現的紀錄。古生物學家推測,在更新世時期,似劍齒虎曾經活躍於這些地區,並且以獵食猛獁、乳齒象等大型哺乳動物的幼體維生,但隨著更新世晚期冰河時期的結束而造成的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