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18.790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i>Asota tortuosa</i>  (Moore, 1872)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扭擬燈蛾 Asota tortuosa 主要見於中高海拔山區,發生期為春夏。台灣產本屬種類中體型最大者。除台灣外,還分布於中國西南部及印度東北部。
<i>Bellusaurus sui</i>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蘇氏巧龍是種小型蜥腳類恐龍,長度約4.8米,頸項短小,頸椎中央大約是背脊椎的1.2倍長,頸椎與背椎的側腔非常寬廣,神經棘沒有分支叉開。它是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研究所的考察隊在1982年於新疆準噶爾盆地採集到的。
<i>Bienotherium yunnanensis</i>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Animalia 動物界 Chordata 脊索動物門 Vertebrata 脊椎動物亞門 Reptilia 爬行綱 Synapsida 單弓亞綱 Therapsida 獸孔目 Cynodontia ?亞目 Tritylodontidae 三列齒科 Bienotherium yunnanensis 雲南卞氏獸
<i>Bison antiquus</i>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風野牛存活於距今約一萬年前,分布在歐洲及北美洲等地的草原上,也是眾多古野牛中最著名的一種。它的體型比起現在的美國野牛大約大了15~25%,而且頭上的角也顯著地比較長,不論雄性或雌性頭上均長有一對角,角由骨質的角心外覆角質鞘所組成,橫切面近似圓形。就和現在的野牛一樣,被推測是用來抵禦掠食者的攻擊或是族群之間打鬥和炫耀的功用。 古風野牛並沒有上門齒,下門齒則演變成刮刀型。臼齒為高冠齒,使得牙齒變為比較耐用,而且咀嚼面琺瑯質的紋路特殊,成為鑑定區分的重要特徵之一。
<i>Bombyx horsfieldi</i> (Moore, 1859)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荷氏家蠶 Bombyx horsfieldi 不常見的種類,目前僅中部中海拔山區有紀錄。 成蟲外型與野家蠶 (Bombyx mandarina formosana)。除台灣外,印尼亦有分布。幼生期不明。
圓端家蠶 Bomyx rotundapex 本種於1990年發表。台灣產本屬四種蠶蛾中,僅本種前翅頂角不向外突出,且體翅均呈黃色。 目前僅知分部於台灣低中海拔山區。幼生期不明。
<i>Bothriolepis Canadensis</i>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魚體外覆蓋扁平的頭甲和軀幹甲,頭甲約呈半環形,軀幹甲多具中背脊,有兩個背鰭和腹鰭。胸鰭很長,向後超過軀幹甲腹壁,推測應有保持平衡的功用。頭甲和軀幹甲上的凹線溝均很發育。 廣泛分布於北半球的淡水湖中
<i>Brontops</i> sp. 漸雷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雷獸其原始代表的種類大約是在始新世早期出現,大小大約只有始馬或山羊那麼大。到了漸新世時,體型越來越大,而且變的笨重,不但大於任何目前現生種的犀牛,甚至在鼻額上方進化出特殊的圓頭狀的骨質突起。 漸雷獸,主要是棲息在開闊林地中,以鮮嫩植物的葉為食。外型近似現代的犀牛,但體型大小卻比犀牛大很多,大小接近現在的象。鼻額部上有兩個並排相連的突起,古生物學家依據其角心表面的質地與紋路推測,可能在生存時還有粗糙的皮膚或角質物覆蓋於上,而且其雙角可能是用來求偶或打鬥。
<i>Bubalus teilhardi</i> Young 1932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德氏水牛是在1932年於楊鍾健和法國地質學家德日進的論文中所發表,以德氏之名乃是為彰顯德日進先生對中國古脊椎動物學研究的卓越貢獻。德氏水牛最早是在北京周口店第一地點所發現,後來在周口店第十三地點也有被發現的紀錄。 而在近二十年來,大陸浙江舟山群島及台灣澎湖群島海域附近,不斷地有漁民在這裡撈獲不少的哺乳動物化石,其中也有為數不少的德氏水牛化石標本。根據古生物學家的推測,德氏水牛原來是生活在北京周口店及淮河流域一帶。而在更新世時期,因海平面下降,使得當時的台灣與大陸東南沿海一度相連,使得其可以經由「陸橋」,而逐漸往南遷移。
<i>Bubalus</i> sp.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牛為牛亞科中最常見,而且是體型屬於較大的一屬。種類繁多,大多分布於亞洲,在中國華北至華南地區皆有發現其化石的紀錄,而現生的種類則分布於淮河流域以南。 大致來說,一般的水牛化石研究,大多以牛角及頂骨作為分類鑑定的依據。依照角幹的長度及彎曲形狀、角心的橫切面形狀、左右兩側角與頂骨輪廓的形狀等等特徵,區分不同的種類。 共同的特徵為臉部細長、額骨較寬、上頷骨很高,臼齒為高冠齒,且牙齒的琺瑯質粗糙,厚度大,使得牙齒可以咀嚼較粗糙的食物而且比較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