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56.231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i>Canis dirus</i>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犬屬包含了一般目前常見的犬(狗)、狐狸、豺與狼等動物,許多種類在史前時代就已經存在,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恐怖狼(Dire wolf )。恐怖狼相較於一般的現代的狼類,它是屬於較大型的狼類,有著較寬的頭骨與較大的牙齒,可以較易咬碎骨頭,推測恐怖狼以哺乳動物或腐肉為食。四肢像其他的犬類一樣,逐漸變得修長而適合奔跑,但許多專家仍認為它無法像掠食者可以快速獵取獵物,而比較像食腐動物的習性。 目前在美國洛杉磯拉布瑞亞牧場的瀝青坑(the tar pits of Rancho La Brea)內,已挖掘出超過二千件的恐怖狼化石。古生物學家推測在大約二萬五千年前,當地的岩層覆蓋在許多含量豐富的石油古老海洋沉積岩...
<i>Canis latrans</i>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草原狼亦有人稱為郊狼,它的外型有點像一般的狼類,但是吻部有著似狐裡般的尖鼻子。棲息在北美洲的開闊林地及草原,平常習慣於晨昏及夜間出沒行動,以小型哺乳動物如野兔或鼠類等為食,或者與鬣狗等食腐動物一樣,撿食較大型之食肉動物吃剩之腐肉。 草原狼和恐怖狼一樣,也是屬於少數在史前時代就已經存在的種類,然後一直延續至今。目前在美國洛杉磯拉布瑞亞牧場的瀝青坑(the tar pits of Rancho La Brea)內,也挖掘出不少草原狼的化石標本。這些從瀝青坑中出土的標本,大多只留下骨骼或牙齒等堅硬的部分,而且因為這些組織會吸收瀝青焦油,使得在這地方的化石標本大多現成黝黑或深褐色。
安氏大唇犀生活在中新世時,中國大陸的華北地區。 安氏大唇犀是屬於大唇犀中種類比較大的一種,頭骨後端比較長,鼻額部上端沒有角,上門齒退化,下門齒變的非常發達,並向上向外伸出。
<i>Coelodonta</i> sp. 腔齒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腔齒犀的特徵為全身披覆著長毛,因此也有人稱為披毛犀(Woolly Rhino)。其重要特徵為鼻骨及額骨上有兩前後排列且突起的角,門齒已經退化,臼齒為高齒冠,臼齒外壁呈波浪狀褶皺,以利於矮樹叢中咀嚼粗糙的草類與樹木的枝葉。 腔齒犀大多在英國、法國、西伯利亞東部及中國大陸的蒙古與華北地區被發現。而且在法國南部的洞穴內,也發現了許多早期的人類有關牠的繪畫,可見到長有兩角和身披長毛的相似圖形,根據古生物學家推測這些繪畫距今已約三萬年。
<i>Compsognathus longipes</i>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細顎龍是最小的恐龍之一,全長約60公分,尾長超過身體的二分之一。細顎龍具有敏銳的視力和滿口尖利的牙齒,加上可以跑得很快的強健後腿,故獵食小動物的能力極為優秀。它的身體結構很像鳥,有修長而靈活的脖子和輕巧的頭骨,頭骨中有許多空洞,所以最初發現始祖鳥骨骼化石時,人們還誤以為是細顎龍。
<i>Confuciusornis sanctus</i>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頭部類似現代鳥類,有角質喙。胸部無龍骨突,胸骨的排列形式類似蜥蝪類,翼上殘留三個巨大的翼爪,肱骨上有大型氣孔,跗蹠骨未癒合,股骨與腓骨的接合部位與一切現今鳥類相反,尾綜骨因退化呈劍狀。翼羽具有類似現今鳥類飛羽的結構模式。 分布於中國遼寧北票市上園鎮炒米甸子村
<i>Cypa enodis</i> Jordan,  1931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單齒天蛾 Cypa enodis 身體褐色,後翅赭紅色,後緣波浪狀,具3~4個邊緣突起,看似人的側臉,因此又別名「臉緣天蛾」,身上無其它特殊斑紋。幼蟲以樺木科的西樺為食,成蟲出現在3~6月,目前僅紀錄本種零星分布於嘉義及中部海拔1050~2230公尺的山區,除台灣外,尼泊爾、印度、泰國、中國、越南以及馬來西亞也有本種分佈,在台灣的初次紀錄為1990年,由Inoue所發現。
<i>Dicynodon tienshanensis</i>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Animalia 動物界 Chordata 脊索動物門 Vertebrata 脊椎動物亞門 Reptilia 爬行綱 Synapsida 單弓亞綱 Therapsida 獸孔目 Dicynodontia 二犬齒獸亞目 Dicynodontidae 二犬齒獸科 Dicynodon tienshanensis 天山二犬齒獸
<i>Dicynodon</i> sp.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等犬隻大小,身體短而寬,頸短,頭骨大,上頜有兩顆顯著的大犬齒,其餘齒退化成角質板狀,素食性。犬齒主要用以挖掘植物柔軟的地下莖,故常嚴重磨損,嚼草則依靠類似烏龜的角質喙。 分布於Sokolki , Malaya Severnaya , Dvina River , North Russia(北俄)
<i>Dilophosaurus</i> sp.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雙脊龍身長6公尺,站立時頭部高約2.4公尺,前肢短小,口中長滿利齒,因其頭頂上長著兩個高脊,故名。它是侏羅紀早期的食肉恐龍,與後來的大型食肉恐龍相較,雙脊龍的身體顯得比較"苗條",所以行動敏捷。有些學者認為雙脊龍或許是一種食腐肉的掠食者,在其上顎介於前頷骨和頷骨之間接合處有深深的溝槽。覓食方式推測就像禿鷹,適應於吃那些大型原蜥腳類的死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