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74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器宇軒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末年,邊章、韓遂等人在涼州作亂,當時任中郎將的董卓討伐不力,朝廷只好另派張溫和孫堅前去平亂。董卓不但打仗沒有盡力,又對張溫的召見傲慢無禮;孫堅看不過去,便對張溫數責董卓三項罪狀:對上不敬、沒有盡忠職守,又「軒昂自高」、態度傲慢,因此建議以軍法處斬。「軒」、「昂」都有「高」的意思,在此形容董卓高傲無禮的態度;後也用來形容人氣度不凡。「氣宇軒昂」合用後,多用來形容神采飛揚,氣度不凡。
歌功頌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前來侵犯,目的是為了奪取我們的土地和民眾。民眾跟隨我或是他們,並沒有什麼區別,如今民眾因為我的緣故去打仗,要我犧牲別人的父子兄弟,卻做他們的君主,實在不忍心。」於是就帶領部屬離開豳地,到岐山下居住。豳地的人民也都扶老攜幼,全跟著古公來到岐下。鄰國聽說古公的仁義,也有許多人來歸附他。因此古公就變革戎狄的風俗,營造城郭,建築房舍,把民眾分成幾個邑落定居下來;又設立各種官職以辦理事務。人民譜歌作樂,以歌頌他的功德。後來「歌功頌德」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歌頌功績和恩德。
螞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 螞蟻王國組織螞蟻是社會性昆蟲,成員有女王蟻(每個蟻窩指有1隻,主要任務是產卵)、兵蟻(主要任務是打仗)、工蟻、雄蟻(主要任務是負責交配),但也不是所有的工蟻都具備有相同的能力從事每樣工作,牠們各自分工,有的清掃巢內、有的照顧後代、有的侍候女王蟻,有的採收食物等。而尋找食物則是由最有經驗的螞蟻負責,當牠發現時食物的所在地,就會回去巢穴,告訴專門採取食物的工蟻,然後牠們就會像行軍般的出去採食。而走在前面的螞蟻會分泌費洛蒙,後續的螞蟻用觸角感受費洛蒙而前進,很多人可能有疑問那去跟回的路線難道不會搞錯嗎?其實牠們去跟回走路的...
班師回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調回出去打仗的軍隊,或指出征的軍隊勝利歸來。元.喬吉《兩世姻緣》第三折:「你奉聖旨破吐蕃、定西夏,班師回朝,便當請功受賞。」《三國演義》第一一三回:「忽使命至,詔維入朝。維不知何事,只得班師回朝。」
師出有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禮記.檀弓下》:「師必有名。」指出兵打仗,需要有正當的理由。《陳書.卷六.後主本紀》:「智勇爭奮,師出有名,揚旆分麾,風行電掃,闢土千里。」後亦指做事有正當的理由。如:「是他先來惹我。我現在去找他理論,當然是師出有名了!」
千軍萬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封金有智量。」 02.《兒女英雄傳.第一六回》:「講他的心胸本領,莫說殺一個仇人,就萬馬千軍,衝鋒打仗,也了得了。」
師出無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禮記.檀弓下》:「君王討敝邑之罪,又矜而赦之,師與,有無名乎?」指出兵打仗缺乏正當的理由。亦可引申為做事沒有正當的理由。南朝梁.裴子野〈宋略泰始三叛論〉:「既而六軍獻捷,方隅束手,天子欲賈其餘威,師出無名,長淮以北,倏忽為戎。」《舊唐書.卷一七二.蕭俛傳》:「如或縱肆小忿,輕動干戈,使敵人怨結,師出無名,非惟不勝,乃自危之道也。」也作「兵出無名」。
甲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鎧甲和頭盔。《書經.說命中》:「唯口起羞,惟甲冑起戎。」《西遊記》第二回:「那魔王穿了甲冑,綽刀在手,與眾妖出得門來。」
屢戰屢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每次打仗都失敗。如:「他屢戰屢敗,失去了主帥對他的信任。」
韓信將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歇後語)多多益善。漢韓信與高祖劉邦論將兵之道,以為自己擅長帶兵打仗,所領的士兵,越多越好。典出《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傳》。比喻不厭其多,越多越好。如:「結交益友,那是韓信將兵──多多益善。」也作「韓信點兵」、「韓信用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