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3.754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索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闡發隱微的事理。《易經.繫辭上》:「探賾索隱,鉤深致遠,以定天下之吉凶,成天下之亹亹者,莫大乎龜。」
知來藏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易經》上指用草卜卦,德同神知,能夠知來藏往。語本《易經.繫辭上》:「神以知來,知以藏往。」後比喻通曉未來及過去的事。宋.朱熹〈記疑〉:「愚謂心之有思乃體之有用,所以知來藏往、周流貫徹而無一物之不該也。」清.龔自珍〈江子屏所箸書序〉:「有詁訓實事以為之跡,有知來藏往以為之神。」
山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對星相、卜卦、贊禮等術數家的統稱。元.鄭光祖《㑳梅香》第四折:「(山人唱科詩云)錦城一步一花開,專請新人下馬來。今日鸞凰成配偶,美滿夫妻百歲諧。」元.張國賓《羅李郎》第三折:「也不索喚師婆擂鼓邀神,請山人占卦揲。」
觸類而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觸類旁通」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 「觸類旁通」係由「觸類」及「旁通」二語組合而成。 「觸類」是出自《易經.繫辭上》。〈繫辭〉上、下篇是〈易傳〉中的兩篇,主要是在闡述《易》道的起源與作用。其中有一段說:「用草占筮,得到單卦,僅是一種『小成』。據所得的單卦加以推演、重疊,構成六十四卦,理解其剛柔相推而生的變化,進而增長對其他類似事理的認知,天下所有可能發生的變化便盡在其中了。」「觸類」即從《易經》原文中的「觸類而長」截取出來。 「旁通」二字則是出自《易經.乾卦》。《易經》六十四卦以乾卦為首,乾卦純粹由六個剛健的陽爻組成,象徵著天,是萬物的根源。當乾卦六爻淋漓盡致地發揮其功能,就能向旁...
洗心回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洗心革面」之典源,提供參考。 1、「洗心」:《易經.繫辭上》子曰:「夫《易》何為者也?夫《易》開物成務,冒天下之道,如斯而已者也。」是故聖人以通天下之志,以定天下之業,以斷天下之疑。是故之德圓而神,卦之德方以知,六爻之義,易以貢。聖人以此洗心,退藏於密1>,吉凶與民同患。神以知來,知以藏往,其孰能與此哉!古之聰明叡知神武而不殺者夫! 〔注解〕 (1) 退藏於密:退則隱藏幽微,言《易》的功用,藏於隱密。 2、「革面」:《易經.革卦》上六1>,君子豹變2>,小人革面。征凶,居貞吉。〈象〉曰:「君子豹變」,其文蔚也;「小人革面」,順以從君也。 〔注解〕 (1) 上六:易卦每卦六爻,...
龜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時占卜用龜,筮用,視其象與數以定吉凶,即占卦之意。《書經.大禹謨》:「鬼神其依,龜筮協從,卜不習古。」《禮記.表記》:「子曰:『君子敬則用祭器,是以不廢日月,不違龜筮。』」
蘧瑗知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春秋時衛國賢大夫蘧瑗善於反省過失,年五十而知四十九年之非。見《淮南子.原道》。後比喻不斷改過反省,重新做起的意思。宋.蘇軾〈次韻曹九章見贈〉詩:「蘧瑗知非我所師,流年已似手中。」
龜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龜甲和草,為古時占卜吉凶的用具。指占卜。《楚辭.王逸.卜居》:「用君之心,行君之意,龜策誠不能知事。」《史記.卷一二八.褚少孫補龜策傳》:「百僚蕩恐,皆曰龜策能言。」也作「龜筴」。
枯莖朽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占卜用的草及龜甲。《佩文韻府.拾遺.卷二三.八庚韻》:「之與龜,本枯莖朽骨耳,靈從何來?聖從何起?今則能彰往察來也,上下無常也。枯莖朽骨,何其神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草占卜的方法。同「筮」。《周禮.春官.簭人》:「簭人掌三易,以辨九簭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