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卜問。《書經.洪範》:「稽疑,擇建立卜筮人。」《楚辭.王逸.卜居章句序》:「稽問神明,決之龜。」
觸類旁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觸類旁通」係由「觸類」及「旁通」二語組合而成。 「觸類」是出自《易經.繫辭上》。〈繫辭〉上、下篇是〈易傳〉中的兩篇,主要是在闡述《易》道的起源與作用。其中有一段說:「用草占筮,得到單卦,僅是一種『小成』。據所得的單卦加以推演、重疊,構成六十四卦,理解其剛柔相推而生的變化,進而增長對其他類似事理的認知,天下所有可能發生的變化便盡在其中了。」「觸類」即從《易經》原文中的「觸類而長」截取出來。 「旁通」二字則是出自《易經.乾卦》。《易經》六十四卦以乾卦為首,乾卦純粹由六個剛健的陽爻組成,象徵著天,是萬物的根源。當乾卦六爻淋漓盡致地發揮其功能,就能向旁伸展而通達萬物的性情,隨不同的時機,駕馭著六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草稱為「策」。《史記.卷一二八.褚少孫補.龜策傳》:「夫摓策定數,灼龜觀兆,變化無窮。」宋.王安石〈禮樂論〉:「是故天之高也,日月星辰陰陽之氣,可端策而數也。」
趨吉避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趨向吉利,避開凶險。《西遊記》第二回:「術字門中,乃是些請仙扶鸞,問卜揲,能知趨吉避凶之理。」《紅樓夢》第四回:「豈不聞古人云:大丈夫相時而動。又曰:趨吉避凶者為君子。」也作「趨吉逃凶」。
洗心革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洗心」:《易經.繫辭上》子曰:「夫《易》何為者也?夫《易》開物成務,冒天下之道,如斯而已者也。」是故聖人以通天下之志,以定天下之業,以斷天下之疑。是故之德圓而神,卦之德方以知,六爻之義,易以貢。聖人以此洗心,退藏於密1>,吉凶與民同患。神以知來,知以藏往,其孰能與此哉!古之聰明叡知神武而不殺者夫! 〔注解〕 (1) 退藏於密:退則隱藏幽微,言《易》的功用,藏於隱密。 2、「革面」:《易經.革卦》上六1>,君子豹變2>,小人革面。征凶,居貞吉。〈象〉曰:「君子豹變」,其文蔚也;「小人革面」,順以從君也。 〔注解〕 (1) 上六:易卦每卦六爻,最上一爻為陰爻者稱之,亦為該爻爻辭的提示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用草占卜吉凶的方法。《左傳.僖公四年》:「卜人曰:『筮短龜長,不如從長。』」
選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挑選、擇取。《荀子.哀公》:「日選擇於物,不知所貴。」《三國演義》第三七回:「乃令卜者揲,選擇吉期,齋戒三日。」
占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龜甲、草、銅錢、牙牌等推斷吉凶禍福。《晉書.卷一○○.列傳.張昌》:「少為平氏縣吏,武力過人,每自占卜,言應當富貴。」《初刻拍案驚奇》卷八:「占卜既好,只索放心前去。」
已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已經發生,成為事實者。《漢書.卷四八.賈誼傳》:「凡人之智,能見已然,不能見將然。」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檄移》:「標龜于前驗,懸鞶鑒于已然。」
卜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卜,以龜甲推斷吉凶。筮,以草推斷吉凶。卜筮泛指占卜。《聊齋志異.卷一一.王者》:「至廟前,見一瞽者,形貌奇異,自榜云:『能知心事。』因求卜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