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8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97.988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選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挑選、擇取。《荀子.哀公》:「日選擇於物,不知所貴。」《三國演義》第三七回:「乃令卜者揲蓍,選擇吉期,齋戒三日。」
教育選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教育選擇權(school choice)目錄1 定義2 內容說明3 關鍵字4 參考資料 定義教育選擇權(school choice),又可譯為「學校選擇」,係指一項複雜的學生分派計畫,其目的在使每一個家長和學生都有選擇學校的自由與權利(吳清山、黃久芬,民84,頁2)。「教育
學校班級或教育的選擇功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應社會分工和社會階層化的事實需要,教育的過程須參酌社會的結構和需要,將每個人按其性向與能力分配到成人社會中適當的位置,以達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的目的,便是教育的選擇功能。
  學校是教育實施的主要場所,而班級又是學校的基本組織單位。因之,教育的選擇功能便常在班級及學校內生。
  美國學者帕森斯(Talcott Parsons)曾以美國中小學為例,說明此種功能的多樣性。例如黑白分校,有錢子弟讀私立學校,是一種以學生身世背景為主的選擇功能。又如入學同一學校後,有人讀資優班,有人讀普通班;有人讀美術班,有人讀音樂班;是一種以學生素質或天分因素為主的選擇功能。次如同班同學中有人...
選擇性知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選擇性知覺係指收訊者在訊息接受過程中,依據自己的需要、動機、價值、目標、經驗、背景和其他個人特質等來作選擇性的看和聽。同時在解碼時,也會加進個人的興趣和期望來詮釋訊息。例如,某一面試的主考官如果認為女性都以家庭為重,則不論女性應徵者是否重視家庭,其在面試中的講話,很可能都會染上這層色彩。
  由於人的知覺能力相當有限,不可能同時對所有看到和所有聽到的訊息,都加以注意。故一個人的知覺常是一種選擇的過程,亦即經由知覺的歷程,有的訊息被認知被接受,而有的卻被忽視被捨棄。影響這種接受與捨棄歷程的因素,主要有:(1)與個人的直接經驗有關的訊息,最能夠被認知;(2)與個人的價值和目標有關的訊...
選擇定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量子系統從初狀態躍遷至終狀態時,必須符合一定的選擇定則,否則不會產生躍遷,或產生躍遷的機率非常小。通常量子狀態以量子數描述之,初終二態之間量子數之差必須遵守某些簡單的條件。若以原子之躍遷為例,則選擇定則是電偶極短之矩陣元不為零的初終二態量子數之差值。例:
  
  式中,ex為電偶極短算子; 及為系統之初始狀態及最終狀態;μx為電偶極短的x分量。若有躍遷發生則μx必須不等於零,即△l=li-lj=±1等,△m=mi-mj=0或 ±1。使μx≠0之條件即為選擇定則。
選擇性挑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選擇性挑戰(Challenge by Choice;CBC)亦有人翻譯為「自發性挑戰」,意思是指所有參與者在活動過程中,有權利選擇何時參加,以及活動參與的程度,決定權操之在個人。如果個人因為任何理由而感到不舒服,或不確定是否參與,則可選擇先不加入活動而退到一旁。但這並不表示可藉者選擇性挑戰的理由,在活動...
課程選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據課程目標,配合學習者程度,選擇適切的學習內容或學習活動,此項工作稱為課程選擇,屬於課程設計的過程之一。
  課程選擇即在確認「何種知識最有價值」的問題,以及為傳達重要的知識、技能或價值,選擇適當的學習活動。一般而言,課程選擇即包含內容與活動的選擇兩部分。「內容」即為人類社會生活經驗的各層面,如知識、技能、道德倫理、行為等。這些都是選擇的範圍,但是由於內容過於雜多,不可能全部教給學生,所以必須篩選;又為了便於作有系統的組織,所以必須依組織的層次作篩選。內容選擇的層次,首先是大領域的選擇,如語文、社會、自然科學;其下為小領域,例如在語文領域選擇本國語文及某種外語;再次為小領域內學...
選擇性觸媒還原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催化劑之協助下,以還原劑將特定之氧化態污染物還原成非污染性物質之方法。本法常應用於煙道氣中NOx之移除,係在有氧之情況下,以NH3在一不均質催化劑之表面上將NOx還原成N2。本法稱為選擇性係因NH3偏向與NOx反應而非與O2反應,然而氧氣的存在可以增進反應速率,因而是一必要成份。相較於「選擇性非觸媒還原反應」所需之1200~1300K之高溫,本法僅需570~720K即可進行。此種反應器通常放在鍋爐之後,但可自由決定置在微粒控制設備之前或之後。常見之催化劑有TiO2及V2O5。使用本法會發生之問題在於(NH4)2SO2及NH4HSO4之生成,兩者均具高腐蝕性,因而會侵蝕熱交換器之表面,可以...
強迫選擇式的題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人格或興趣量表中,有些受試者在回答問題時,並不是依據個人的真正感受或情況作答,而是以社會所接受的標準來回答題目,例如,「當我犯錯時,我會承認我的錯」,回答這個問題時,有些受試者會以社會所期望的答案而回答「是」,而非根據他個人的實際狀況回答「是」或「否」。為避免這種反應心向(response sets)影響測驗結果,人格或興趣量表中的題型,每個題目皆提供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問題,這些問題也許都是他所希望的或都不是其所願意的,但受試者必須選擇其中一個答案,此種類型的題目即為強迫選擇式的題目。愛德華斯個人興趣量表(Edwards Personal Preference Schedule)即採取此種...
選擇性注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個體的邊緣感覺系統接收外界的各種訊息刺激,引起神經衝動或神經興奮,此一訊息刺激稱為「感覺訊息」。感覺訊息並未經個體之解釋和歸類,僅能以毫秒計算停留的時間。這些訊息只有獲得「注意」時,才能受到中央認知系統的保留並做進一步的處理。但個體注意能力資源有限,未能對諸多同時輸入的訊息一一注意,因此在瞬間受到注意的訊息也十分有限。這種只對某些訊息刺激加以注意,而對其他訊息刺激予以忽略的現象,稱為「選擇性注意」。
  注意的選擇是發生在訊息處理之前或之後,研究者的主張未見一致。認為注意的選擇是發生在訊息處理之前的研究者有布羅本(D.E. Broadbent)的選擇式過濾器模式(Select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