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82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山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住在山裡的人。《管子.輕重己》:「趣山人斷伐,具械器,……三月之後,皆以其所有易其所無。」
2.隱居山中的士人。《文選.孔稚珪.北山移文》:「蕙帳空兮夜鵠怨,山人去兮曉猨驚。」唐.王勃〈贈李十四詩〉四首之一:「野客思茅宇,山人愛竹林。」
3.仙家、道士。宋.蘇軾《於潛令刁同年野翁亭》詩:「山人醉後鐵冠落,溪女笑時銀櫛低。」《喻世明言.卷九.裴晉公義還原配》:「又聽山人柳泌,合長生之藥。」
4.對星相、卜卦、贊禮等術數家的統稱。元.鄭光祖《㑳梅香》第四折:「(山人唱科詩云)錦城一步一花開,專請新人下馬來。今日鸞凰成配偶,美滿夫妻百歲諧。」元.張國賓《羅李郎》第三折:「也不索喚師婆擂鼓邀神,請山人占卦揲蓍。」
山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許許多多的人聚集在一起。《水滸傳》第五一回:「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有戲舞,或有吹彈,或有歌唱,賺得那人山人海價看。」《初刻拍案驚奇》卷六:「二月十九日觀音菩薩生辰,街上迎會,看的人,人山人海。」
山人自有妙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心中已有良好的對策。如:「解決此一難題,山人自有妙計,大家不用擔心。」
八大山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清代書畫家朱耷的別號。參見「朱耷」條。
  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原名三民主義研究所,於民國64年8月成立籌備處,當時全所編制名額僅10人,圖書經費僅60,000元。70年8月1日正式設所之後,研究人員增至20多人,圖書經費約1,000,000餘元。79年4月更名為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以便學術交流。目前有研究人員43人,研究助理20餘人,圖書經費7,000,000元。
  該所圖書館為一學術研究之專門圖書館,主要服務對象為該所及該院之研究人員。館藏完全配合所內研究人員之需要,範圍涵蓋歷史、哲學、社會、政治、經濟、法律等各科之圖書、期刊、微捲等。目前館藏及設備如下:
  (一)期刊:(1)學術性期刊:...
山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專門登上未開發山區,訪求深山資源,規劃開發,以求財富的人。如:「董事長早年為開發森林資源,翻山越嶺,曾經是個積極的訪山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陸地高起的部分。如:「高山」、「青山」、「山峰」、「山丘」、「山岳」、「山脈」。
為虎作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裴鉶《傳奇》(據《太平廣記.卷四三○.馬拯》引)1>唐長慶中,有處士馬拯性沖淡,好尋山水,不擇險峭,盡能躋攀。一日居湘中,因之衡山祝融峰,詣伏虎師。……見一老僧眉毫雪色,朴野魁梧,甚喜拯來,使僕挈囊。僧曰:「假君僕使,近縣市少鹽酪。」拯許之。僕乃挈金下山去,僧亦不知去向。俄有一馬沼山人亦獨登此來,見拯,甚相慰悅,乃告拯曰:「適來道中,遇一虎食一人,不知誰氏之子?」說其服飾,乃拯僕夫也。拯大駭。沼又云:「遙見虎食人盡,乃脫皮,改服禪衣,為一老僧也。」拯甚怖懼。……及明,僧叩門曰:「郎君起來食粥。」二子方敢啟關。食粥畢,二子計之曰:「此僧且在,我等何由下山?」遂詐僧云:「井中有異。」使窺之。...
亦步亦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清.洪亮吉《北江詩話》卷五:「惟吾鄉邵山人長蘅,初所作詩,既描摩盛唐,苦無獨到,及一入宋商邱幕府,則又亦步亦趨,不能守其故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