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7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8.134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鳳毛麟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鳳毛」,鳳凰的羽毛。語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麟角」,麒麟的角。語出三國魏.蔣濟〈萬機論〉。「鳳毛麟角」比喻稀罕珍貴的人、物。
吳下阿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光武當兵馬之務,手不釋卷。孟德亦自謂老而好學。卿何獨不自勉勖邪?」蒙始就學,篤志不倦,其所覽見,舊儒不勝。後魯肅1>上代周瑜2>,過蒙3>言議,常欲受屈。肅拊4>蒙背曰:「吾謂大弟但有武略耳,至於今者,學識英博,非復吳下阿蒙。」蒙曰:「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今論,何一稱穰侯乎。兄今代公瑾,既難為繼,且與關羽為鄰。斯人長而好學,讀《左傳》略皆上口,梗亮有雄氣,然性頗自負,好陵人。今與為對,當有單複以(卿)〔鄉〕待之。」密為肅陳三策,肅敬受之,祕而不宣。權常歎曰:「人長而進益,如呂蒙、蔣欽,蓋不可及也。富貴榮顯,更能折節好學,耽悅書傳,輕財尚義,所行可跡,並作國士,不亦休乎!」 〔注解〕 ...
畫蛇添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酒。今君相楚而攻魏,破軍殺將得八城,不弱兵,欲攻齊,齊畏公甚,公以是為名居足矣,官之上非可重也。戰無不勝而不知止者,身且死,爵且後歸,猶為虵(蛇)足也。」昭陽以為然,解軍而去。 〔注解〕 (1) 楚:國名,周成王封熊繹於楚,春秋時稱王,為戰國七雄之一,領有今湖南、湖北、安徽、浙江及河南南部,後為秦所滅。 (2) 祠者:祭祀神明的人。 (3) 舍人:左右親信或門客的通稱,此指門客一類。戰國時一般王公貴族之家都有舍人。 (4) 卮酒:一壺酒。卮,音ㄓ,古代盛酒的器具。 (5) 引:取。 (6) 吾能為之足:我可以幫蛇畫腳。為,音ㄨㄟˋ。 (7) 固:本來。 (8) 安能:怎麼能。 ...
游刃有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才不勝
沐猴而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史記.卷七.項羽本紀》沛公已去,閒至軍中,張良入謝,曰:「沛公不勝桮杓,不能辭。謹使臣良奉白璧一雙,再拜獻大王足下;玉斗一雙,再拜奉大將軍足下。」項王曰:「沛公安在?」良曰︰「聞大王有意督過之,脫身獨去,已至軍矣。」項王則受璧,置之坐上。亞父受玉斗,置之地,拔劍撞而破之,曰:「唉!豎子不足與謀。奪項王天下者,必沛公也,吾屬今為之虜矣。」沛公至軍,立誅殺曹無傷。居數日,項羽引兵西屠咸陽,殺秦降王子嬰,燒秦宮室,火三月不滅;收其貨寶婦女而東。人或說項王曰:「關中阻山河四塞,地肥饒,可都以霸。」項王見秦宮室皆以燒殘破,又心懷思欲東歸,曰:「富貴不歸故鄉,如衣繡夜行,誰知之者!」說者曰:「人言楚人...
貽笑大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被識見廣博或精通此道的內行人所譏笑。參見「見笑大方」條。《官話指南.卷四.官話問答》:「若遇一煩難之缺,轉恐才不勝任,必致貽笑大方。」《精忠岳傳》第一○回:「小生卻疑是此劍──但說來又恐不是,豈不貽笑大方。」
病入膏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6.《隋唐演義》第七二回:「如今再說天后在宮中淫亂,見高宗病入膏肓,歡喜不勝。」
螳臂當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螳螂舉起雙臂,想要阻擋車子。語本《莊子.人間世》:「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當車轍,不知其不勝任也。」比喻不自量力。明.無名氏《四賢記》第一一齣:「勸恩臺裝聾做啞,休得要螳臂當車。」《蕩寇志》第四二回:「正是泰山壓卵,不須輾轉之勞,螳臂當車,豈有完整之理?」也作「螳臂擋車」、「螳臂當轅」。
孤陋寡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禮記.學記》大學之法,禁於未發之謂豫,當其可之謂時,不陵節而施之謂孫,相觀而善之謂摩。此四者,教之所由興也。發然後禁,則扞格而不勝。時過然後學,則勤苦而難成。雜施而不孫,則壞亂而不脩。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燕朋逆其師。燕辟廢其學。此六者,教之所由廢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房屋。如:「屋宇」。《楚辭.宋玉.招魂》:「高堂邃宇,檻層軒些。」宋.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詞:「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