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7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43.793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舉棋不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拿著棋子,不能決定下一步怎樣下。語出《左傳.襄公二十五年》:「弈者舉棋不定,不勝其耦。」後比喻做事猶豫不決,拿不定主意。唐.劉肅《大唐新語.卷一二.酷忍》:「晉王仁厚,守文之良主也。且舉棋不定,前哲所戒,儲位至重,豈宜數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踢。唐.柳宗元〈三戒.黔之驢〉:「驢不勝怒,蹄之。」
後現代主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爭也是建立在技術知識之上。誠如一位學者所說:「理性與科學並沒有使人躋於……烏托邦。」對現代主義的反思不勝枚舉,一種存在主義式的絕望,另一種代表立場即是後現代主義。[註1] 備註[註1]George R.Knight著,簡成熙 譯(2011)。教育哲學導論,頁91。五南。
弱不禁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弱不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火滅。如:「熄燈」、「熄火」、「把菸蒂熄滅」。《孟子.告子上》:「猶以一杯水救一車薪之火也,不熄,則謂水不勝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借指書信。如:「來鴻」。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一折》:「自別顏範,鴻稀鱗絕,悲愴不勝。」
死灰復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仲文〈獄中上隋文帝書〉:「伏願下泣辜之恩,降雲雨之施,追草昧之始,錄涓滴之功,則寒灰更然,枯骨生肉,不勝區區之至。」  參考詞語︰寒灰重燃注音︰ㄏㄢˊ ㄏㄨㄟ ㄔㄨㄥˊ ㄖㄢˊ漢語拼音︰hán huī chóng rán釋義︰猶「死灰復燃」。見「死灰復燃」條。 01.唐.馬云奇〈贈鄧郎將四弟已詩代書〉:「且隨浮俗貪趨世,肯料寒灰亦重燃。」  參考詞語︰復然灰注音︰ㄈㄨˋ ㄖㄢˊ ㄏㄨㄟ漢語拼音︰fù rán huī釋義︰已復燃的死灰。見「死灰復燃」條。 01.宋.陸游〈霜降前四日頗寒〉詩:「鷹擊喜霜近,鸛鳴知雨來。盛衰君勿歎,已有復然灰。」  參考詞語︰寒灰復燃注音︰ㄏㄢˊ ㄏㄨㄟ ㄈㄨ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示疑問語氣。相當於「呢」、「嗎」。《戰國策.趙策三》:「十人而從一者,寧力不勝,智不若耶?」宋.范仲淹〈岳陽樓記〉:「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
馬首是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駕:駕,駕車出發。指軍隊在雞鳴時,天一亮就駕車出征。 (3) 塞井夷竈:填井毀灶,而後進軍,以表示不勝不返的決心。竈,同「灶」,以磚土或石塊砌成,用來生火烹飪的設備。見「塞井夷灶」。
死有餘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萬數,此仁聖之所以傷也。太平之未洽,凡以此也。夫人情安則樂生,痛則思死。棰楚之下,何求而不得?故囚人不勝痛,則飾辭以視之;吏治者利其然,則指道以明之;上奏畏卻,則鍛練而周內之。蓋奏1>當之成,雖咎繇2>聽之,猶以為死有餘辜3>。何則?成練者眾,文致之罪明也。是以獄吏專為深刻,殘賊而亡極,媮為一切,不顧國患,此世之大賊也。故俗語曰:「畫地為獄,議不入;刻木為吏,期不對。」此皆疾吏之風,悲痛之辭也。故天下之患,莫深於獄;敗法亂正,離親塞道,莫甚乎治獄之吏。 〔注解〕 (1) 奏:古代臣下向皇帝上書或進言。 (2) 咎繇:音ㄍㄠ |ㄠˊ,相傳為舜之臣,掌刑獄之事,善聽獄訟。亦作「皋陶」、「咎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