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7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無與倫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主率土者,非陛下其孰能任之?所謂論德無與為比,考功無推讓矣。天命不可久稽,民望不可久違,臣等慺慺,不勝大願。伏請陛下割撝謙之志,脩受禪之禮,副人神之意,慰外內之願。」 〔注解〕 (1) 委質:古代初次任官職時,必先書其名於策,委死之質於君,表示必死之節,忠於國君,稱為「委質」。質,音ㄓˋ,作為抵押。 (2) 禮禪:禪位之禮。禪,音ㄕㄢˋ,帝王讓位給賢人。此指漢獻帝禪位予曹丕。 (3) 天祚率土:上天所賜福的天下。祚,音ㄗㄨㄛˋ。
以逸待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逸擊勞,取勝之道也。」 02.《三國演義.第一九回》:「今操兵方來,可乘其寨柵未定,以逸擊勞,無不勝者。」 參考詞語︰用逸待勞注音︰ㄩㄥˋ |ˋ ㄉㄞˋ ㄌㄠˊ漢語拼音︰yòng yì dài láo釋義︰即「以逸待勞」。見「以逸待勞」條。 01.《晉書.卷七三.庾亮列傳》:「御以長轡,用逸待勞,比及數年,興復可冀。」 參考詞語︰以逸制勞注音︰|ˇ |ˋ ㄓˋ ㄌㄠˊ漢語拼音︰yǐ yì zhì láo釋義︰猶「以逸待勞」。見「以逸待勞」條。 01.《宋史.卷三七七.陳規列傳》:「規謂錡毋多出軍,第更隊易器,以逸制勞,蔑不勝矣。」 參考詞語︰待勞以逸注音︰ㄉㄞˋ ㄌㄠˊ |ˇ |ˋ漢語...
躍然紙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呼之欲出,活龍活現,活靈活現,栩栩如生,維妙維肖辨似: 「躍然紙上」及「栩栩如生」都有極為逼真的意思。 「躍然紙上」限用於書面的描寫或繪畫等;「栩栩如生」可用於書面之外的形象刻畫。 躍然紙上 栩栩如生 辨似例句 ○ ㄨ 在那篇讀者投書短文裡,失業者的悲傷神情~,令人不勝唏噓。 ㄨ ○ 這些蠟像~,簡直就和真人沒兩樣。
寥若晨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不勝枚舉、滿坑滿谷、恆河沙數
得不償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刀頭舔蜜,貪小失大反義:小往大來,亡羊得牛辨似: 「得不償失」及「貪小失大」都有得、失不相對等的意思。 「得不償失」側重於說明所得不及所失;「貪小失大」側重於因貪求小利而造成巨大損失。 得不償失 貪小失大 辨似例句 ○ ㄨ 現代人常為了追求名利而忽略健康,是件~的事。 ㄨ ○ 許多人因為貪圖小利而被騙走了一大筆錢,這種~的例子不勝枚舉。
綽綽有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恢恢有餘,遊刃有餘,綽有餘裕反義:力不從心,力不勝任,入不敷出,捉襟見肘,寅吃卯糧,綆短汲深辨似: 「綽綽有餘」及「遊刃有餘」都有寬裕從容,足以應付的意思。 「綽綽有餘」側重於寬裕義,適用範圍較廣;「遊刃有餘」側重於從容義,多用在能力等抽象事物上。 綽綽有餘 遊刃有餘 辨似例句 ○ ○ 憑我們現在的實力承辦此事,固然~,但是仍然不可掉以輕心。 ○ ㄨ 這屋子夠大,住上二戶人家,還~呢!
手不釋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光武當兵馬之務,手不釋卷。孟德亦自謂老而好學。卿何獨不自勉勖邪?」蒙始就學,篤志不倦,其所覽見,舊儒不勝
喧賓奪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講完後再重回劉道規的事,這就是所謂的帶敘法。這種方法是有好處的,因為如果每個人都要寫傳記的話,實在寫不勝寫,但有些人有事蹟可說,不寫可惜。這樣既可省去多傳的繁瑣,又不至於埋沒這些人,實在是個寫史書的好方法。不過,有時也有缺陷,像在〈劉義慶傳〉裡,因為敘述到他愛與文士鮑照等人交朋友,於是用了很大篇幅來寫鮑照,才又回到劉義慶,使得整篇傳記裡,主人翁劉義慶的事顯得較少,而鮑照的事反而變多,這樣顯然模糊了焦點。趙翼用「喧客奪主」來形容〈劉義慶傳〉的整體效果,為客的鮑照篇幅過大,反而搶盡主人劉義慶的風頭。「喧客奪主」就是「喧賓奪主」,指賓客聲勢強大,占了主人的位置,反客為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個一個的。如:「不勝枚舉」。
扞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互相牴觸。《禮記.學記》:「發,然後禁,則扞格而不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