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7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2.502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承當、擔負。如:「不勝負荷」。漢.張衡〈東京賦〉:「荷天下之重任,匪怠皇以寧靜。」
寥寥無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不勝枚舉、成千成萬、不計其數、星羅棋布
刮目相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光武當兵馬之務,手不釋卷。孟德亦自謂老而好學。卿何獨不自勉勖邪?」蒙始就學,篤志不倦,其所覽見,舊儒不勝。後魯肅4>上代周瑜5>,過蒙言議,常欲受屈。肅拊6>蒙背曰:「吾謂大弟但有武略耳,至於今者,學識英博,非復吳下阿蒙7>。」蒙曰:「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今論,何一稱穰侯乎。兄今代公瑾,既難為繼,且與關羽為鄰。斯人長而好學,讀《左傳》略皆上口,梗亮有雄氣,然性頗自負,好陵人。今與為對,當有單複以(卿)〔鄉〕待之。」密為肅陳三策,肅敬受之,祕而不宣。權常歎曰:「人長而進益,如呂蒙、蔣欽,蓋不可及也。富貴榮顯,更能折節好學,耽悅書傳,輕財尚義,所行可跡,並作國士,不亦休乎!」 〔注解〕 ...
擢髮難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清.李漁《十二樓.合影樓.第三回》:「小弟自議親以來,負罪多端,擢髮莫數。」 參考詞語︰擢髮不勝注音︰ㄓㄨㄛˊ ㄈㄚˇ ㄅㄨˋ ㄕㄥ漢語拼音︰zhuó fǎ bù shēng釋義︰猶「擢髮難數」。見「擢髮難數」條。 01.明.許自昌《水滸記.第一三齣》:「大名遠播素欽承,輕干閫禁,擢髮罪不勝。」 參考詞語︰不可擢髮注音︰ㄅㄨˋ ㄎㄜˇ ㄓㄨㄛˊ ㄈㄚˇ漢語拼音︰bù kě zhuó fǎ釋義︰猶「擢髮難數」。見「擢髮難數」條。 01.清.褚人穫《堅瓠八集.卷三.懺目》:「臣今求哀懺悔,數其罪而請禱,……諸如此類,不可擢髮。」 參考詞語︰擢髮數注音︰ㄓㄨㄛˊ ㄈㄚˇ ㄕㄨˇ漢語拼音︰...
徬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徘徊不前。《初刻拍案驚奇》卷四:「崔生疑心有甚姦情事了,不勝忿怒,遂走出堂前,走來走去,正自徬徨。」也作「彷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廣求、召集。如:「招募」、「募捐」、「募款」。《荀子.議兵》:「若夫招近募選,隆執詐,尚功利之兵,則勝不勝無常。」
萬紫千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奼紫嫣紅,花團錦簇,桃紅柳綠辨似: 「萬紫千紅」及「奼紫嫣紅」都用來形容花朵盛開的美麗。 「萬紫千紅」側重於形容花的種類及色彩多樣;「奼紫嫣紅」側重於形容花朵本身色彩的艷麗。 萬紫千紅 奼紫嫣紅 辨似例句 ○ ㄨ 這數十株的杜鵑齊怒放,編織成~的花海,真是美不勝收。 ㄨ ○ 這盆繡球花開得是~,難怪引蜂招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過分、過度。如:「溢美」。漢.桓寬《鹽鐵論.錯幣》:「故人主積其食,守其用,制其有餘,調其不足,禁溢羨,厄利塗,然後百姓可家給人足也。」南朝宋.鮑照〈征北世子誕育上疏〉:「不勝殊歡溢喜,謹奉表以聞。」
遊刃有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庖丁解牛,綽有餘裕,綽綽有餘,駕輕就熟,應付裕如反義:力不從心,力不勝任辨似: 形音辨誤 同 「遊刃有餘」及「綽綽有餘」都有寬裕從容,足以應付的意思。異 「遊刃有餘」側重於從容義,多用在能力等抽象事物上;「綽綽有餘」側重於寬裕義,適用範圍較廣。 遊刃有餘 綽綽有餘 辨似例句 ○ ㄨ 行家出手果然不同,這件大家都摸不著頭緒的事,他卻~地辦妥了。 ㄨ ○ 這些水不僅足夠我們用一個月,而且還~呢!
以管窺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莊子.秋水》公子牟隱机大息,仰天而笑曰:「子獨不聞夫埳井之蛙乎?……且夫知不知是非之竟,而猶欲觀於莊子之言,是猶使蚊負山,商蚷馳河也,必不勝任矣。且夫知不知論極妙之言而自適一時之利者,是非埳井之蛙與?且彼方跐黃泉而登大皇,无南无北,奭然四解,淪於不測;无東无西,始於玄冥,反於大通。子乃規規然1>而求之以察,索之以辯,是直2>用管闚天,用錐指地3>也,不亦小乎!子往矣!且子獨不聞夫壽陵餘子之學行於邯鄲與?未得國能,又失其故行矣,直匍匐而歸耳。今子不去,將忘子之故,失子之業。」 〔注解〕 (1) 規規然:識見淺短拘泥的樣子。 (2) 直:只、不過。 (3) 用錐指地:用錐子測量大地。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