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64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出警入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帝王出入時肅清道路,閒人迴避。《舊唐書.卷七五.孫伏伽傳》:「臣又聞天子之居也,則禁衛九重;其動也,則出警入蹕。」《三國演義》第六八回:「操乃拜命受魏王之爵,冕十二旒,乘金根車,駕六馬,用天子車服鑾儀,出警入蹕。」
茱萸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農曆九月初九重陽節登高飲酒的宴會。也稱為「登高會」。
有才無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才幹而時運不濟。唐.李白〈暮春於江夏送張祖監丞之東都序〉:「誤學書劍,薄游人間,紫禁九重,碧山萬里,有才無命,甘於後時。」唐.杜甫〈狄明府〉詩:「比看伯叔四十人,有才無命百寮底。」
龍山落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人孟嘉在九九重陽日隨桓溫遊於龍山,帽子被風吹落而不自覺,後如廁離位,桓溫乃命孫盛坐嘉位並作文嘲弄,嘉歸來見文,從容應答。見《晉書.卷九八.桓溫傳》。後世並用以指重陽登高飲酒等風雅情事。
八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八方邊遠之地。《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列傳》:「大漢之德,逢涌原泉,沕潏漫衍,旁魄四塞,雲尃霧散,上暢九垓,下泝八埏。」南朝宋.裴駰.集解:「埏音延,地之際也。言其德上達於九重之天,下流於地之八際也。」
莫展一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一籌莫展」之典源,提供參考。 《宋史.卷四三四.儒林列傳.蔡幼學》陛下欲盡為君之道,其要有三:事親、任賢、寬民,而其本莫先於講學。比年小人謀傾君子,為安靖和平之說以排之。故大臣當興治而以生事自疑,近臣當效忠而以忤1>旨擯棄2>,其極至於九重3>深拱4>而群臣盡廢,多士盈庭而一籌不吐。自非聖學日新,求賢如不及,何以作天下之才! 〔注解〕 (1) 忤:違逆、不順從。 (2) 擯棄:遺棄。擯,音ㄅ|ㄣˋ。 (3) 九重:指帝王。 (4) 深拱:無為而治。
家至戶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家喻戶曉」。見「家喻戶曉」條。01.《宣和書譜.卷二○.制詔告命.敘論》:「昔者帝王坐法宮,垂衣裳,不出九重深密之地,使四方萬里朝令夕行,豈家至戶曉也哉?」02.宋.歐陽修〈乞出第三劄子〉:「臣所謂辨誣謗、全名節者,為中外之人不可家至戶曉者爾。」 
一籌不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點計策也提不出來。見「一籌莫展」條。01.《宋史.卷四三四.儒林列傳.蔡幼學》:「故大臣當興治而以生事自疑,近臣當效忠而以忤旨擯棄,其極至於九重深拱而群臣盡廢,多士盈庭而一籌不吐。」(源) 
九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九重陽節所開的花。指菊花。晉.陶淵明〈九日閑居詩.序〉:「空服九華,寄懷於言。」
赦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免除刑罰的文書。唐.白居易〈何處難忘酒〉詩七首之七:「赦書逢驛騎,賀客出都門。」《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七:「達生辭了母親,又到書堂中去了,吳氏只當接得九重天上赦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