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5.626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韓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韓愈見到姪兒韓湘(傳說韓湘就是八仙之一的韓湘子)。不禁再三嗟歎道:「吾為汝成此詩。」詩吟:「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潮州路八千;願為聖明除弊事,肯將衰朽惜殘年!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知汝此來應有意,好收吾骨瘴江邊。」後來在潮州又寫〈祭鱷魚文〉,往河裏扔了一豬一羊,據聞鱷魚就此絕跡。事實上,後來宰相李德裕、宋朝陳堯佐在潮州時,看見鱷魚仍在。韓愈於潮州興學、又藉以工抵債釋放奴婢。韓愈卒後,當地乃建韓文公廟供奉。潮州任內,韓愈上書謝恩,改任袁州。唐穆宗即位後,奉旨回京,歷任國子監祭酒、兵部侍郎、吏部侍郎、京兆尹兼御史大夫...
人傑地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出處:唐•王勃《滕王閣序》物華天寶,龍光射牛斗之墟;人傑地靈,徐孺下陳蕃之榻。 2.語譯表示傑出人物在那裡出生或他曾到過那裡,所以那裡就成了名勝之地。 3.故事內容公元663年九月初九重陽節,洪州閻都督在新落成的滕王閣大宴賓客,當地知名人士都應邀出席。王勃正好路過這裡,也應邀參加。因為他才十四歲,所以被安排在不顯眼的座位上。閻都督的女婿很會寫文章,閻都督叫他預先寫好一篇序文,以便當眾炫耀一番。大家酒酣之際,閻...
長恨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女。驪宮高處入青雲,仙樂風飄處處聞。緩歌慢舞凝絲竹,盡日君王看不足。漁陽鼙鼓動地來,驚破霓裳羽衣曲。九重城闕煙塵生,千乘萬騎西南行。翠華搖搖行復止,西出都門百餘里;六軍不發無奈何?宛轉蛾眉馬前死。花鈿委地無人收,翠翹金雀玉搔頭。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淚相和流。黃埃散漫風蕭素,雲棧縈紆登劍閣。峨嵋山下少人行,旌旗無光日色薄。蜀江水碧蜀山青,聖主朝朝暮暮情。行宮見月傷心色,夜雨聞鈴腸斷聲。天旋地轉迥龍馭,到此躊躇不能去。馬嵬坡下泥土中,不見玉顏空死處。君臣相顧盡霑衣,東望都門信馬歸。歸來池苑皆依舊,太液芙蓉未央柳;芙蓉如面柳...
關漢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說了先輩創業的艱難,接著發出了吊古傷今的感慨:“大江東去浪千疊,引著這數十人,駕著這小舟一葉,又不比九重龍鳳闕,可正是千丈虎狼穴。大丈夫心別,我覷這單刀會似賽村社。”“水涌山疊,年少周郎何處也?不覺得灰飛煙滅,可憐黃蓋轉傷嗟。破曹的檣櫓一時絕,鏖兵的江水猶然熱,好教我情慘切!(云)這也不是江水。(唱)二十年流不盡的英雄血!”在單刀會上,關羽以自己的威武和正義懾服了魯肅,保衛蜀漢的利益。關漢卿的雜劇反了廣闊的社會生活面,對元代社會生活中帶有本質意義的一些問題反映得尤為深刻、集中。關漢卿是一個有丰富的舞台藝朮實踐經驗的戲劇家...
輿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眾言論與意向。唐.李中〈獻喬侍郎〉詩:「格論思名士,輿情渴直臣。」清.洪昇《長生殿》第一○齣:「把輿情向九重分訴,可知他朱瓦碧甍總是血膏塗!」
家諭戶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的是挨家挨戶告訴大家知道。到了北宋的《宣和書譜》,有這麼幾句話:「昔者帝王坐法宮,垂衣裳,不出九重深密之地,使四方萬里朝令夕行,豈家至戶曉也哉?以吾有慶賞刑威之柄以馭之而已。」說皇帝端坐深宮中,靠著行政機制的運作,不用挨家挨戶告知就能實行政令,也是同樣的用法。後來「家喻戶曉」這句成語就由此演變而出,用來表示家家戶戶都知道,亦用來形容事情、名聲傳播極廣。
龔自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龍慘語,東海潮來月怒明”;“叱起海紅簾底月,四廂花影怒於潮”;“畿輔千山互雄長,太行一臂怒趨東”;“九重阿閣外,一脈太行飛”。這裏的“月怒”、“花影怒”、“太行怒”、“太行飛”等等,都是由於著想奇異,使習見的景物變得虎虎有生氣,動人耳目,喚起不尋常的想象。他描寫落花,“如錢塘潮夜澎湃,如昆陽戰晨披靡;如八萬四千天女洗臉罷,齊向此地傾胭脂”:則使引起感傷的衰敗的景物變為無比壯麗的景象,更飛出尋常想象之外。這些手法是龔詩的浪漫主義精神的直接表現。形式多樣,風格多樣,是龔自珍詩的另一特點。他自覺地運用古典詩歌多種傳統形式,“自...
城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宮闕,天子居住的地方。唐.白居易〈長恨歌〉:「九重城闕煙塵生,千乘萬騎西南行。」《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三:「行勾三四十里,忽到一處,城闕壯麗。」
戒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戰時或非常時期,所採取的軍事管制措施。唐.李商隱〈隋宮〉詩:「乘興南遊不戒嚴,九重誰省諫書函。」《儒林外史》第八回:「適值江西寧王反亂,各路戒嚴。」
錦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文彩華貴的衣服。指顯貴者的服飾。《詩經.秦風.終南》:「君子至止,錦衣狐裘。」《韓非子.喻老》:「則錦衣九重,廣室高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