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雜亂。宋.王安石〈進修南郊敕式表〉:「而臣等承撰次之明詔,迨茲彌歲,僅乃終篇,猶因用於故常,特刪除其紛冗。」《金史.卷一○八.胥鼎傳》:「天下之大,萬機之眾,錢穀之冗,非九重所能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天體。《易經.說卦》:「乾為天,為圜。」《楚辭.屈原.天問》:「圜則九重,孰營度之?」
一籌莫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一籌不吐注音︰| ㄔㄡˊ ㄅㄨˋ ㄊㄨˇ漢語拼音︰yī chóu bù tǔ釋義︰一點計策也提不出來。見「一籌莫展」條。 01.《宋史.卷四三四.儒林列傳.蔡幼學》:「故大臣當興治而以生事自疑,近臣當效忠而以忤旨擯棄,其極至於九重深拱而群臣盡廢,多士盈庭而一籌不吐。」(源) 參考詞語︰一籌不畫注音︰| ㄔㄡˊ ㄅㄨˋ ㄏㄨㄚˋ漢語拼音︰yī chóu bù huà釋義︰一點計策也籌劃不出來。見「一籌莫展」條。 01. 宋.吳泳〈張范授武翼郎制〉:「言之則利析秋毫,行之則一籌不畫,寧不誤我王事哉?」 02.宋.劉克莊〈趙倅與灝條具軫腹事宜狀〉:「奈何玩習苟且,憂其急而妄動,幸其緩...
家喻戶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見「家喻戶曉」條。 01.《宣和書譜.卷二○.制詔告命.敘論》:「昔者帝王坐法宮,垂衣裳,不出九重深密之地,使四方萬里朝令夕行,豈家至戶曉也哉?」 02.宋.歐陽修〈乞出第三劄子〉:「臣所謂辨誣謗、全名節者,為中外之人不可家至戶曉者爾。」 參考詞語︰家諭戶曉注音︰ㄐ|ㄚ ㄩˋ ㄏㄨˋ ㄒ|ㄠˇ漢語拼音︰jiā yù hù xiǎo釋義︰即「家喻戶曉」。見「家喻戶曉」條。 01.宋.樓鑰《攻媿集.卷二九.繳鄭熙等免罪》:「以言求人,曾未聞有所褒表而遽有免罪之旨,不可以家諭戶曉,必有輕議于下者。」
龍飛鳳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精發祥,肇應宅緯。負山之址,有門曰朝天,南循其陝為太宮,又南為相府,斗拔起數峰,為萬八盤嶺,下為鈞天九重之居,右為複嶺,設周廬之衛止焉。舊傳讖記1>曰:「天目山垂兩乳長,龍騫2>鳳舞到錢塘。山明水秀無人會,五百年間出帝王。」錢氏有國,世臣事中朝,不欲其語之聞,因更其末章三字曰「異姓王」,以遷就之,讖實不然也。東坡作〈表忠觀碑〉,特表出其事,而讖始章。 〔注解〕 (1) 讖記:預言未來的圖錄、文字。讖,音ㄔㄣˋ。 (2) 騫:音ㄑ|ㄢ,飛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官員降級任用。《孟子.告子下》:「一不朝則貶其爵,再不朝則削其地。」唐.韓愈〈左遷至藍關示姪孫湘〉詩:「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潮陽路八千。」
探驪得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釋義2 語源(出處)2.1 譯文3 近義4 反義5 例句 釋義深入深淵採驪龍下巴的千金寶珠。比喻文章寫作掌握要領,抓住題旨而寫得扼要精彩。驪,黑色的龍,傳說黑龍頷下的珍珠極為名貴。 語源(出處)莊子 列禦寇:「夫千金之珠,必在九重之淵,而驪龍頷下。」 譯文這千金的珠子,一定是再九重深淵中的驪龍下巴之下。 近義切中肯綮 鞭辟入裡 一語中的 一針見血 反義隔靴搔癢 言不及義 不知所云 漫無條理 例句若文章取材豐富又探驪得珠,必會獲得師長們的好評...
牛刀小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7.明.無名氏《尋親記》第一○齣:「兩袖天香下九重,牛刀小試宰華風。」
苦盡甘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舒心害。若不是真心耐,志誠捱,怎能勾這相思苦盡甘來?■元.關漢卿《蝴蝶夢.第四折》(據《元曲選》引)九重天飛下紙赦書來,您三下裡休將招狀責。一齊的望闕疾參拜,願的聖明君千萬載,更勝如枯樹花開。捱了些膿血債,受徹了牢獄災,今日個苦盡甘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書信、信件。如:「來函」、「函件」。三國魏.吳質〈答東阿王書〉:「信到,奉所惠貺,發函伸紙。」唐.李商隱〈隋宮〉詩:「乘興南遊不戒嚴,九重誰省諫書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