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8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39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降低、減少。如:「值」、「自身價」。《左傳.僖公二十一年》:「食省用,務穡勸分。」
2.官員降級任用。《孟子.告子下》:「一不朝則其爵,再不朝則削其地。」唐.韓愈〈左遷至藍關示姪孫湘〉詩:「一封朝奏九重天,夕潮陽路八千。」
3.指出缺點,給予低微的評價。與「褒」相對而言。《新唐書.卷一三九.房琯傳.贊曰》:「唐名儒多言琯德器,有王佐材,而史載行事,亦少矣。」宋.王禹偁〈對雪〉詩:「褒無一詞,豈得為良史?」
4.挖苦。如:「他喜歡用話人家,常把人得一個子兒都不值。」
對他人過失的批評。晉.范甯〈春秋穀梁傳序〉:「片言之,辱過市朝之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批評是非、優劣。晉.杜預〈春秋經傳集解序〉:「春秋雖以一字為褒,然皆須數句以成言。」唐.白居易〈策林四.六十八議文章〉:「今褒之文無覈實,則懲勸之道缺矣。」
2.偏指不好的批評、指責。《紅樓夢》第一四回:「並不偷安推託,恐落人褒,因此日夜不暇,籌畫得十分的整肅。」
偏義複詞,專指不好的批評。《紅樓夢》第一四回:「並不偷安推託,恐落人褒,因此日夜不暇,籌畫得十分的整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官吏因獲罪而遭降低官職,並調派到遠離京城的地方就任。《舊唐書.卷一八七.忠義列傳下.趙曄》:「(趙)曄早擅高名,在宦途五十年,累經謫,蹇躓備至。」《金史.卷七六.太宗諸子列傳.宗本》:「古者大臣有罪,謫數千里外,往來疲於奔走,有死道路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出過失,並施予不好的評價。《三國演義》第九九回:「街亭之役,咎由馬謖;而君引愆,深自抑。」《清稗類鈔.狷介類.萬季野不少寬假》:「康熙己未,詔修《明史》,鄞縣萬季野在史局,周旋諸貴人間,不肯稍自抑。」
明褒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說出來的話,表面上,聽起來像是在稱讚或誇奬;其實暗地裡,是在低或諷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降低對人或事物的評價。如:「不要低自己的身分。」《兒女英雄傳》第一○回:「又因她自己是個女孩兒,看看世間的女孩子,自然都是一般的尊貴,未免就把世間這些男子低了一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合有負面評價、損或不贊同的意義。如:「義詞」。
一字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晉.杜預〈春秋左氏傳序〉:「春秋雖以一字為褒,然皆須數句以成言。」後用以比喻為文記事論人,用字措辭非常嚴謹。唐.柳宗元〈上揚州李吉甫相公獻所著文啟〉:「及閣下遭讒妒在外十餘年,又不得效薄伎於前,以希一字之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本為教徒自我抑制欲求的一種行為。以佛教的觀點而言,罪惡因有肉身而起;由於人有肉身的各種欲求,為了自我的不斷提升與精進,人一方面就需要有「自棄」(參閱「自棄」辭目)的思念與行為,另一方面則克制自我,消除自我,尤其是自私、自利的思慮。早期基督宗教的聖者,亦多以視身體為自我的敵人,來嚴苛自己;不貪求,不享樂,採取禁欲的生活方式。自在教育上的意義,可提示人們注意自私與大我之間的平衡及身心之間的和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某一貨幣、貴金屬或通貨,其對外價值降低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