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07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褒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批評是非、優劣。晉.杜預〈春秋經傳集解序〉:「春秋雖以一字為褒貶,然皆須數句以成言。」唐.白居易〈策林四.六十八議文章〉:「今褒貶之文無覈實,則懲勸之道缺矣。」
2.偏指不好的批評、指責。《紅樓夢》第一四回:「並不偷安推託,恐落人褒貶,因此日夜不暇,籌畫得十分的整肅。」
偏義複詞,專指不好的批評。《紅樓夢》第一四回:「並不偷安推託,恐落人褒貶,因此日夜不暇,籌畫得十分的整肅。」
一字褒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晉.杜預〈春秋左氏傳序〉:「春秋雖以一字為褒貶,然皆須數句以成言。」後用以比喻為文記事論人,用字措辭非常嚴謹。唐.柳宗元〈上揚州李吉甫相公獻所著文啟〉:「及閣下遭讒妒在外十餘年,又不得效薄伎於前,以希一字之褒貶。」
褒貶與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讚揚或貶抑之給予與否。《晉書.卷六二.列傳.祖逖》:「若使修著一代之典,褒貶與奪,誠一時之俊也。」《抱朴子.外篇.自敘》:「每見世人有好論人物者,比方倫匹,未必當允,而褒貶與奪,或失準格。」
褒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受人批評。如:「這件企劃案一定要力求周全,免得提出後落褒貶。」《紅樓夢》第一一○回:「外頭的事又是他辦著。雖說我現今身子不好,想來也不致落褒貶,必是比寧府裡還得辦些。」《官場現形記》第五五回:「我看土儀呢亦得送,這幾個人怎麼辦法,我的意思總得讓讓人家,等人家退回來不管,我們再自己辦,那就不落褒貶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指出缺點,給予低微的評價。與「褒」相對而言。《新唐書.卷一三九.房琯傳.贊曰》:「唐名儒多言琯德器,有王佐材,而史載行事,亦少貶矣。」宋.王禹偁〈對雪〉詩:「褒貶無一詞,豈得為良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讚、表揚。如:「褒揚」、「褒獎」。
不勝枚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清.梁章鉅《浪跡叢談.卷六.姚明山之誣》:「古近名士褒貶人物,筆之於書,彼此傳聞失實,使正人被誣,不勝枚舉。然無關大節猶可也,若妄肆譏評,則大為不可。」
陟罰臧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解釋2 出處3 故事內容4 相近詞5 相反辭6 例句7 修辭8 參考資料 解釋 即「陟罰臧否」,賞善罰惡。陟,登,升(書經 舜典 「汝陟帝位」)。 臧,善 。 否,惡。 罰,懲罰。將善人,好的人才做晉升,給予更高的官職。對於惡人,不善之人的位階降職或給予罰處。遷升降罰官吏或褒貶評論官吏。 出處《諸葛亮‧出師表》。「宮中府中,具為一體,陟罰臧否,不宜異同。」 故事內容 出師表中,諸葛亮在軍隊出征前寫給劉幼主,文中最重要的旨意在於勸戒劉後主「親賢臣,遠小人」。此句成語的的出處翻譯為:在皇帝的宮殿中以及丞相府...
功虧一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言〈上延平王書〉:「倘尋徐福之行蹤,思盧敖之故跡。縱偷安一時,必貽譏千古。即觀史載陳宜中、張世傑兩人褒貶,可為明鑑。九仞一簣,殿下寧不自愛乎?」
八面玲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八面見光,面面俱到辨似: 「八面玲瓏」及「面面俱到」都有處事圓滿周到的意思。 「八面玲瓏」側重於形容手腕圓融,在任何情況下都能討好,略含貶義;「面面俱到」側重於形容處事態度與方法周到圓滿,不帶褒貶色彩。 八面玲瓏 面面俱到 辨似例句 ○ ㄨ 在這件事情上,他處理得非常圓融,真可謂~,面面透光。 ㄨ ○ 在座的人士各黨各派都有,要講得~,恐怕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