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9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05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穿著寬大的衣服。《說文解字.衣部》:「,衣博裾。」
2.稱揚、讚許。與「貶」相對而言。《公羊傳.隱公元年》:「與公盟者眾矣,曷為獨乎此?」南朝梁.蕭統〈文選序〉:「頌者所以游揚德業,讚成功。」
1.獎賞。《新唐書.卷一六二.呂元膺傳》:「請明枉直,以顯懲。」
2.國名。周代時所建,故地在今大陸地區陝西省城縣東南。也稱為「有」。
大。《淮南子.主術》:「一人被之而不,萬人蒙之而不褊。」《漢書.卷八三.朱博傳》:「官屬多衣大袑,不中節度,自今掾史衣皆令去地三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批評是非、優劣。晉.杜預〈春秋經傳集解序〉:「春秋雖以一字為貶,然皆須數句以成言。」唐.白居易〈策林四.六十八議文章〉:「今貶之文無覈實,則懲勸之道缺矣。」
2.偏指不好的批評、指責。《紅樓夢》第一四回:「並不偷安推託,恐落人貶,因此日夜不暇,籌畫得十分的整肅。」
偏義複詞,專指不好的批評。《紅樓夢》第一四回:「並不偷安推託,恐落人貶,因此日夜不暇,籌畫得十分的整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讚美表揚。《書經.洛誥》「以予小子揚文武烈」句下漢.孔安國.傳:「言公當留舉大明德,用我小子揚文武之業而奉順天。」《後漢書.卷一四.宗室四王三侯傳.齊武王縯傳》:「肅宗下詔揚之,復封張子它人奉其祠。」
暗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說出來的話,表面上,聽起來像是在稱讚或誇奬;其實暗地裡,是在貶低或諷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讚揚獎勵。如:「獎令」。晉.潘岳〈馬汧督誄序〉:「非所以獎元功,宜解敦禁劾假授。」《三國演義》第八二回:「丕笑曰:『卿獎毋乃太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字句裡含有稱許或讚美的意思。如:「論著題辭往往寓含義,不見得盡符事實,讀者仍須思辨判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周幽王的寵妃,生卒年不詳。人所獻,姓姒,故稱為「姒」。姒生性不愛笑,幽王為取悅姒,舉烽火召集諸侯,諸侯匆忙趕至,卻發覺並非寇匪侵犯,只好狼狽退走。後來犬戎入寇,王舉烽火示警,諸侯以為又是騙局而不願前往,致使幽王被犬戎所弒,姒亦被劫擄。
一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晉.杜預〈春秋左氏傳序〉:「春秋雖以一字為貶,然皆須數句以成言。」後用以比喻為文記事論人,用字措辭非常嚴謹。唐.柳宗元〈上揚州李吉甫相公獻所著文啟〉:「及閣下遭讒妒在外十餘年,又不得效薄伎於前,以希一字之貶。」
義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含有獎、讚揚意義的詞。如:「這篇議論文義詞不少,可見作者對此事仍持較肯定之態度。」
貶與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讚揚或貶抑之給予與否。《晉書.卷六二.列傳.祖逖》:「若使修著一代之典,貶與奪,誠一時之俊也。」《抱朴子.外篇.自敘》:「每見世人有好論人物者,比方倫匹,未必當允,而貶與奪,或失準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