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心腹之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致命的禍患或隱藏在內部的危害。《後漢書.卷六六.陳蕃傳》:「今寇賊在外,四支之疾,內政不理,心腹之患。」《三國演義》第一四回:「近呂布以兵敗投之,備使居於小沛;若二人同心引兵來犯,乃心腹之患也。」也作「腹心之疾」。
及鋒而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 【釋意】是說趁著鋒銳的大好時機,即刻行事,較易成功。 【由來】秦朝末年,秦軍被項羽擊滅後,項羽引兵進入秦都咸陽,殺了秦王子嬰 (秦始皇孫) ,自立為西楚霸王,封劉邦為漢王讓他管理漢中一帶地方,其他諸侯將軍也都被封了王,各自領著自己的軍隊到被封的地方去。漢王劉邦領著軍隊到漢中 (今陜西省南部及湖北省西部一帶) 去,項羽派了三萬人給他,楚軍及諸侯中傾向他於的幾萬人也跟隨了去。但到達南鄭時,隨身的將領及士兵很多都逃走了,因為兵士大部為山東人都想東歸。這時韓信便向劉邦說:「項羽諸將有功的都封王,你卻被派居南鄭,是被貶謫了。...
衣冠沐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唉!豎子不足與謀。奪項王天下者,必沛公也,吾屬今為之虜矣。」沛公至軍,立誅殺曹無傷。居數日,項羽引兵西屠咸陽,殺秦降王子嬰,燒秦宮室,火三月不滅;收其貨寶婦女而東。人或說項王曰:「關中阻山河四塞,地肥饒,可都以霸。」項王見秦宮室皆以燒殘破,又心懷思欲東歸,曰:「富貴不歸故鄉,如衣繡夜行,誰知之者!」說者曰:「人言楚人1>沐猴2>而冠耳,果然。」項王聞之,烹說者。 〔注解〕 (1) 楚人:楚國人,在這裡暗指項羽。楚,戰國七雄之一。領有今湖南、湖北、安徽、浙江及河南南部,後為秦所滅。 (2) 沐猴:獼猴。猴好拭面如沐,故稱。〔參考資料〕另可參考:《漢書.卷三一.陳勝項籍傳.項籍》
鎮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以武力禁止暴亂,如:「鎮壓暴民」。《三國演義》第一三回:「帝與大臣議事於茅屋之下,諸將引兵於籬外鎮壓。」也作「壓鎮」。
樂極則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年,楚大發兵加齊。齊王使淳于髡之趙請救兵,……髡辭而行,至趙。趙王與之精兵十萬,革車千乘。楚聞之,夜引兵而去。威王大說,置酒後宮,召髡賜之酒。問曰:「先生能飲幾何而醉?」對曰:「臣飲一斗亦醉,一石亦醉。」威王曰:「先生飲一斗而醉,惡能飲一石哉!其說可得聞乎?」髡曰:「賜酒大王之前,執法在傍,御史在後,髡恐懼俯伏而飲,不過一斗徑醉矣。若親有嚴客,髡帣韝鞠,侍酒於前,時賜餘瀝,奉觴上壽,數起,飲不過二斗徑醉矣。若朋友交遊,久不相見,卒然相睹,歡然道故,私情相語,飲可五六斗徑醉矣。若乃州閭之會,男女雜坐,行酒稽留,六博投壺,相引為曹,握手無罰,目眙不禁,前有墮珥,後有遺簪,髡竊樂此,飲可八斗而醉二參...
出言無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遣將淳于瓊等督運屯烏巢,太祖自將急擊之。郃說紹曰:「曹公兵精,往必破瓊等;瓊等破,則將軍事去矣,宜急引兵救之。」郭圖曰:「郃計非也。不如攻其本營,勢必還,此為不救而自解也。」郃曰:「曹公營固,攻之必不拔,若瓊等見禽,吾屬盡為虜矣。」紹但遣輕騎救瓊,而以重兵攻太祖營,不能下。太祖果破瓊等,紹軍潰。圖慚,又更譖郃曰:「郃快軍敗,出言不遜。」郃懼,乃歸太祖。
養虎貽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並極力籠絡諸侯,才逐漸轉敗為勝。於是項羽與劉邦約定,以鴻溝為界,以東為楚地,以西為漢地。項羽於是引兵東歸。當劉邦也打算要西向回歸漢地時,他的謀士張良和陳平卻勸阻他,說︰「大王,此時我軍已經取得天下大半,諸侯也都歸附我們,而項羽的軍隊卻兵疲糧缺,這正是上天要滅亡楚的大好時機!我們不如趁此機會澈底消滅它,如果現在放楚軍回去而不追擊,就好像是養了一隻會吃人的老虎,日後一定會成為我們的大患啊!」於是劉邦派韓信、彭越出兵攻擊項羽,項羽被圍困於垓下,四面楚歌,最後在烏江邊,自刎而死。後來「養虎遺患」這句成語被用來比喻不除去仇敵、惡人,將給自己留下後患。
陳倉暗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襲雍王章邯5>。邯迎擊漢陳倉6>,雍兵敗,還走;止戰好畤,又復敗,走廢丘。漢王遂定雍地。東至咸陽,引兵圍雍王廢丘,而遣諸將略定隴西、北地、上郡。令將軍薛歐、王吸出武關,因王陵兵南陽,以迎太公、呂后於沛。 〔注解〕 (1) 漢王:劉邦(西元前247∼前195),字季,沛縣豐邑人,漢代開國之君,也是中國第一位平民皇帝。初為泗上亭長,秦末群雄並起,劉亦起於沛縣,故時人稱之為「沛公」。劉邦先項羽入關中,降秦王嬰,除秦苛法,與父老約法三章。項羽封劉為漢王。後劉邦定三秦,俟時機成熟,滅羽而有天下,國號漢,定都於長安。在位十二年崩。廟號高祖。 (2) 項王:項籍(西元前232∼前202),字羽,秦末下...
縱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放火。《史記.卷一.五帝本紀》:「瞽叟尚復欲殺之,使舜上塗廩,瞽叟從下縱火焚廩。」《三國演義》第一回:「二更以後,一齊縱火,嵩與儁各引兵攻擊賊寨。」
差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派人。《西遊記》第二回:「朱儁引兵圍住陽城攻打,一面差人打探皇甫嵩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