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48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泰山壓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東周列國志》第四回:「莊公引兵攻之,那共城區區小邑,怎當得兩路大軍,如泰山壓卵一般,須臾攻破。」
慍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怒恨、生氣。《史記.卷一○九.李將軍傳》:「廣不謝大將軍而起行,意甚慍怒而就部,引兵與右將軍食其,合軍出東道。」《聊齋志異.卷一.青鳳》:「生隱躡蓮鉤,女急斂足,亦無慍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殘殺、殺戮。如:「屠城」。《史記.卷七.項羽本紀》:「項羽引兵,西屠咸陽。」《文選.劉孝標.辯命論》:「楚師屠漢卒,雎河鯁其流。」
空城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戲曲劇目。三國故事戲。敘述諸葛亮鎮守西城,在得知街亭失守及司馬懿將率軍攻西城的消息,城中無兵可迎敵,於是諸葛亮沉著鎮定,設空城計,命人將城門打開,而自己在城樓上撫琴飲酒。司馬懿等人見狀,疑有埋伏,引兵而退的故事。今多用以比喻毫無實力、虛張聲勢嚇人。
煙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煮飯的炊煙和柴火。《後漢書.卷一八.吳蓋陳臧列傳.吳漢》:「於是饗士秣馬,閉營三日不出,乃多樹幡旗,使煙火不絕,夜銜枚引兵與劉尚合軍。」《五代史平話.晉史.卷下》:「今大軍去恆州咫尺,煙火相望。」
楚漢相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楚霸王項羽與漢王劉邦相互爭奪天下的時代。秦朝末年,群雄起兵反抗,楚人項梁、項羽起兵於江東,劉邦起於沛,後歸附項梁。劉邦首先入關,攻破咸陽,此時項羽救趙,大破秦兵,乃引兵西向關中,進駐鴻門。劉邦因兵力不及項羽,至鴻門謝罪,佯裝服從。項羽得關中後,分封天下,自立為西楚霸王,封劉邦為漢王。後來齊國叛變,項羽攻齊,劉邦則趁機出兵聲討項羽,項羽因形勢不利,力盡糧絕,遂與劉邦和議,中分天下,以鴻溝為界。後劉邦背信,圍困項羽於垓下,項羽突圍,至烏江自刎而死。楚漢相爭共歷四年而結束。見《史記.卷七.項羽本紀》。
交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各種情緒、事物同時出現,聚在一起。宋.蘇軾〈與胡深夫書〉:「因循至今,疊辱書誨,感愧交集。」《三國演義》第六回:「隨後曹仁、李典、樂進各引兵尋到,見了曹操,憂喜交集。」
軒昂氣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 卓:董卓(?∼西元192),字仲穎,漢臨洮人。桓帝時,官羽林郎。靈帝時,為前將軍。靈帝崩,引兵至京師,誅宦官,廢少帝,立獻帝,弒太后,自為太師,淫亂凶暴,袁紹等因而起兵討伐。後為呂布所殺。 (2) 稽留:耽擱、延滯。
汙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河川名。位於河北省臨漳縣西,流經汙城東北注入漳水。《史記.卷七.項羽本紀》:「項羽使蒲將軍日夜引兵度三戶,軍漳南,與秦戰,再破之。項羽悉引兵擊秦軍汙水之上,大破之。」
不留餘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不遺餘力」之典源,提供參考。 《戰國策.趙策三》秦攻趙於長平,大破之,引兵而歸。因使人索六城於趙而講。趙計未定。樓緩新從秦來,趙王與樓緩計之曰:「與秦城何如?不與何如?」樓緩辭讓曰:「此非人臣之所能知也。」王曰:「雖然,試言公之私。」樓緩曰:「……今臣新從秦來,而言勿與,則非計也;言與之,則恐王以臣之為秦也。故不敢對。使臣得為王計之,不如予之。」王曰:「諾。」虞卿聞之,入見王,王以樓緩言告之。虞卿曰:「此飾說也。」秦既解邯鄲之圍,而趙王入朝,使趙郝約事於秦,割六縣而講。王曰:「何謂也?」虞卿曰:「秦之攻趙也,倦而歸乎?王以其力尚能進,愛王而不攻乎?」王曰:「秦1>之攻我也,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