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34.399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狀聲詞。形容風、雨等吹落聲。[例]淅淅、淅
炯炯有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目光明亮而有精神。清.薛福成《庸盦筆記.卷一.史料.江忠烈公殉難廬州》:「生平忠孝大節,出於天性,猿臂長身,目炯炯有神,顧盼磊然,與人交披肝膽,終始不渝。」
按步就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按部就班」之典源,提供參考。 晉.陸機〈文賦〉(據《文選.卷一七.賦.論文》引)其始也,皆收視反聽,耽思傍訊,精騖八極,心遊萬仞。其致也,情曈曨而彌鮮,物昭晢而互進。傾群言之液,漱六藝之芳潤。浮天淵以安流,濯下泉而潛浸。於是沈辭怫悅,若遊魚銜鉤,而出重淵之深;浮藻聯翩,若翰鳥纓繳,而墜曾雲之峻。收百世之闕文,採千載之遺韻。謝朝華於已披,啟夕秀於未振。觀古今於須臾,撫四海於一瞬。然後選義按部,考辭就班1>。抱暑者咸叩,懷響者畢彈。或因枝以振葉,或沿波而討源。或本隱以之顯,或求易而得難。或虎變而獸擾,或龍見而鳥瀾。或妥帖而易施,或岨峿而不安。罄澄心以凝思,眇眾慮而為言。籠天地於形內,...
吮癰舐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吮癰,秦王有病召醫診治,能使膿瘡破痤的,給車一輛,能用嘴舐痔瘡的,給車五輛。見《莊子.列御寇》。舐痔,漢代鄧通則用嘴為文帝吮吸膿瘡而得到富貴。見《漢書.卷九三.佞幸傳.鄧通傳》。後以吮癰舐痔比喻諂媚之徒逢迎阿順權貴的卑鄙行為。明.王世貞《鳴鳳記》第四齣:「附勢趨權,不辭吮癰舐痔,市恩固寵,那知膽披肝。」
狀聲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描摹聲音的詞彙。如颼颼、淅、嘩啦等。[例]狀聲詞的運用,可使文章更加生動。 △擬聲詞
渣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品提去精華後所剩餘之物。[例]青是利用石油提煉後所剩餘的渣滓製成的。
反脣相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清.林則徐〈陳民間煙土煙具仍宜收繳片〉:「且風聞外夷於呈繳之後,知內地民人煙可不繳,不無反脣相稽者,於國體尤有關係。」
神通廣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敦煌變文集新書.卷二.維摩詰經講經文》於是菴園會上,敕喚文殊:「勞君暫起於花臺,聽我今朝敕命。吾為維摩大士,染病毗耶,金粟上人,見眠方丈。……汝今與吾為使,親往毗耶,詰病本之因由,陳金僊之懇意。……文殊受佛告敕,起立花臺,整百寶之頭冠,動八珍之瓔珞。香風颯颯,搖玉佩以珊珊;瑞色氤氳,惹珠衣而。適蒙慈悲聖主,會上宣揚;大覺牟尼,筵中告語。千般讚嘆,何以勝當,百種談論,實斯悚惕。世尊遣教為使,往問維摩,彼上之人,難為酬對。況文殊雖居菩薩之位,理未通和,於佛會之中,言出非眾。世尊敕交為使,不敢推辭。銜佛命而多恐不任,仗聖力而必應去得。伏以1>維摩居士2>,具四般之才辯3>,告以難偕4>;現廣...
韋應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況此兩旬期。 宿永陽寄璨律師  遙知郡齋夜,凍雪封松竹。時有山僧來,懸燈獨自宿。 雪行寄褒子  淅覆寒騎,飄颻暗川容。行子郡城曉,披雲看杉松。 寄裴處士  春風駐遊騎,晚景澹山暉。一問清泠子,獨掩荒園扉。  草木雨來長,裏閭人到稀。方從廣陵宴,花落未言歸。 偶入西齋院示釋子恒璨  僧齋地雖密,忘子跡要賒。一來非問訊,自是看山花。示全真元常(元常,趙氏生)  余辭郡符去,爾為外事牽。寧知風雪夜,複此對床眠。  始話南池飲,更詠西樓篇。無將一會易,歲月坐推遷。 寄劉尊師  世間荏苒縈此身,長望碧山到無因。  白鶴徘徊看不...
陰晴不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天氣不穩定,晴雨變化難測。《紅樓夢》第四五回:「不想日未落時,天就變了,淅淅下起雨來。秋霖霢霢,陰晴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