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槌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敲碎骨頭,乾骨髓。形容極殘酷的剝削。宋.陸九淵〈與宋漕書〉:「貪吏並緣,侵欲無藝,槌骨髓,民不聊生。」
爾虞我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推心置腹、肝膽相照、披肝膽、相安無事、推誠相見
摩頂放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摩頂放踵」。見「摩頂放踵」條。 01.南朝梁.吳均〈行路難〉詩五首之二:「摩頂至足買片言,開胸膽取一顧。」 02.唐.薛登〈論選舉疏〉:「上啟陳詩,惟希咳唾之澤;摩頂至足,冀荷提攜之恩。」 參考詞語︰摩頂至踵注音︰ㄇㄛˊ ㄉ|ㄥˇ ㄓˋ ㄓㄨㄥˇ漢語拼音︰mó dǐng zhì zhǒng釋義︰猶「摩頂放踵」。見「摩頂放踵」條。 01.南朝梁.劉孝標〈廣絕交論〉:「雞人始唱,鶴蓋成陰,高門旦開,流水接軫。皆願摩頂至踵,隳膽抽腸。」 02.唐.陳子昂〈諫靈駕入京書〉:「伏自思之,生聖日,沐皇風,摩頂至踵,莫非亭育,不能歷丹鳳,抵濯龍。」
鞠躬盡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全心全意、忠心耿耿、赤膽忠心、嘔心
愛屋及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屋烏推愛注音︰ㄨ ㄨ ㄊㄨㄟ ㄞˋ漢語拼音︰wū wū tuī ài釋義︰猶「愛屋及烏」。見「愛屋及烏」條。 01.明.沈鯨《雙珠記.第九齣》:「承二位尊兄屋烏推愛頻周卹,膽披肝擬後圖。」 02.明.許自昌《水滸記.第一八齣》:「蒙尊嫂留小生進裡面來坐,這個都是看宋公明的分上,屋烏推愛,一時相繾綣。」 參考詞語︰推愛屋烏注音︰ㄊㄨㄟ ㄞˋ ㄨ ㄨ漢語拼音︰tuī ài wū wū釋義︰猶「愛屋及烏」。見「愛屋及烏」條。 01.《野叟曝言.第九九回》:「府尊王恕,是當今第一流人物;因晚生與老先生同鄉,推愛屋烏,相待極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水流。漢.杜篤〈首陽山賦〉:「青羅落漠而上覆,穴溜滴而下通。」唐.白居易〈溪中早春〉詩:「西澗冰已消,春溜含新碧。」
按部就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陸機〈文賦〉(據《文選.卷一七.賦.論文》引)其始也,皆收視反聽,耽思傍訊,精騖八極,心遊萬仞。其致也,情曈曨而彌鮮,物昭晢而互進。傾群言之液,漱六藝之芳潤。浮天淵以安流,濯下泉而潛浸。於是沈辭怫悅,若遊魚銜鉤,而出重淵之深;浮藻聯翩,若翰鳥纓繳,而墜曾雲之峻。收百世之闕文,採千載之遺韻。謝朝華於已披,啟夕秀於未振。觀古今於須臾,撫四海於一瞬。然後選義按部,考辭就班1>。抱暑者咸叩,懷響者畢彈。或因枝以振葉,或沿波而討源。或本隱以之顯,或求易而得難。或虎變而獸擾,或龍見而鳥瀾。或妥帖而易施,或岨峿而不安。罄澄心以凝思,眇眾慮而為言。籠天地於形內,挫萬物於筆端。始躑躅於燥吻,終流離於濡翰。...
推心置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披肝膽、推誠相見、肝膽相照、開誠布公、委以心腹
倚馬可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東晉桓溫領兵北伐,命令袁虎依靠在馬前草擬一篇告示,袁虎不一會兒即寫滿七張紙,而且文情並茂。#典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後用「倚馬可待」比喻文思敏捷,寫作迅速。
貌合神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面上彼此很切合,實際上心思不一樣。《野叟曝言》第一三回:「所以說兩賊參商,貌合神離。將來舉起事來,禍猶不大。」也作「貌合情離」、「貌合心離」、「貌合行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