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蠶食鯨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像蠶吃桑葉般的和緩,或像鯨吞食物般的猛烈。比喻不同的侵略併吞方式。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六.灤陽消夏錄六》:「汝兄遺二孤姪,汝蠶食鯨吞,幾無餘。」《黑籍冤魂》第二回:「在乾隆時代,英吉利滅東印度,據孟加剌,漸肆其蠶食鯨吞手段,兼并那東、中、南三印度之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辭別、告別、永別。如:「訣別」。《史記.卷六五.孫子吳起傳》:「與其母訣,齧臂而盟曰:『起不為卿相,不復入衛。』」《文選.江淹.別賦》:「泣共訣,抆血相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打開、翻開。如:「披卷」、「披襟」、「披肝膽」。唐.韓愈〈進學解〉:「先生口不絕吟於六藝之文,手不停披於百家之編。」
杯盤狼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列傳.淳于髡》威王大說,置酒後宮,召髡賜之酒。問曰:「先生能飲幾何而醉?」對曰:「臣飲一斗亦醉,一石亦醉。」威王曰:「先生飲一斗而醉,惡能飲一石哉!其說可得聞乎?」髡曰:「賜酒大王之前,執法在傍,御史在後,髡恐懼俯伏而飲,不過一斗徑醉矣。若親有嚴客,髡帣韝鞠,侍酒於前,時賜餘,奉觴上壽,數起,飲不過二斗徑醉矣。若朋友交遊,久不相見,卒然相睹,歡然道故,私情相語,飲可五六斗徑醉矣。若乃州閭之會,男女雜坐,行酒稽留,六博投壺,相引為曹,握手無罰,目眙不禁,前有墮珥,後有遺簪,髡竊樂此,飲可八斗而醉二參。日暮酒闌1>,合尊2>促坐3>,男女同席,履舄交錯4>,杯盤狼藉,堂上燭...
樂極生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王之前,執法在傍,御史在後,髡恐懼俯伏而飲,不過一斗徑醉矣。若親有嚴客,髡帣韝鞠,侍酒於前,時賜餘,奉觴上壽,數起,飲不過二斗徑醉矣。若朋友交遊,久不相見,卒然相睹,歡然道故,私情相語,飲可五六斗徑醉矣。若乃州閭之會,男女雜坐,行酒稽留,六博投壺,相引為曹,握手無罰,目眙不禁,前有墮珥,後有遺簪,髡竊樂此,飲可八斗而醉二參。日暮酒闌,合尊促坐,男女同席,履舄交錯,杯盤狼藉,堂上燭滅,主人留髡而送客,羅襦襟解,微聞薌澤,當此之時,髡心最歡,能飲一石。故曰「酒極則亂,樂極則悲」。萬事盡然,言不可極,極之而衰。」以諷諫焉。齊王曰:「善。」乃罷長夜之飲,以髡為諸侯主客。宗室置酒,髡嘗在側。另可參考...
肝膽相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丹成相許、膽披肝、赤誠相見
歃血為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血以誓
熟能生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康肅忿然6>曰:「爾安敢輕吾射!」翁曰:「以我酌油知之。」乃取一葫蘆置於地,以錢覆其口,徐以杓酌油之,自錢孔入而錢不濕,因曰:「我亦無他,惟手熟爾。」康肅笑而遣之。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朱子語類.卷一○四.朱子.自論為學工夫》、《宗鏡錄.卷四五》。 (2) 陳康肅公:陳堯咨,字嘉謨,生卒年不詳,宋閬州閬中人。以氣節自任,工隸書,善射。卒謚康肅。咨,音ㄗ。 (3) 矜:誇耀。 (4) 睨:音ㄋ|ˋ,斜視。 (5) 頷:音ㄏㄢˋ,點頭,表示招呼、應允或嘉許的意思。 (6) 忿然:憤怒的樣子。忿,音ㄈㄣˋ。〔參考資料〕 ■《朱子語類.卷一○四.朱子.自論為學工夫》器之問:「...
鉤心鬥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同心協力、披肝膽、相安無事、肝膽相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吐。[例]作嘔、嘔血、嘔心